2019-01-25

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大赦国际)

大陆维权网站“民生观察”负责人刘飞跃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将于下周二(1月29日)宣判。外界认为, 刘飞跃会遭当局重判,但预计“民生观察“仍将维持营运。

刘飞跃案从开审至今已经过了近半年。最新消息指,案件最快下星期会有裁决。

有参与案件的知情人士周五(1月25日)证实,湖北随州市中级法院将于下周二就案件宣判,但他拒绝进一步评论。

知情人士:“实在不好意思,这案件比较不方便,可以确认是29日上午开庭。现在跟整个环境压力有关。”

“民生观察”编辑丁灵杰因创作及发布嘲弄习近平的影片,去年12月被裁定寻衅滋事罪成,判刑1年8个月。 丁的代表律师任全牛一直关注刘飞跃案。

任全牛:“丁灵杰也是做‘民生观察‘的。刘飞跃之前做的事情也是跟‘民生观察‘有关系。主要是做‘民生观察’,报道国内的一些事件,当局可能觉得太敏感或者负面影响太大了。无非是网上的一些文章和视频不为当下所容,给当局控制起来了。”

“709律师大抓捕”后,广东维权人士甄江华出任民间维权网站“权利运动”的执行理事,去年年底被裁定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判刑2年。任全牛表示,基于丁灵杰和甄江华的判刑,加上“民生观察”的影响力,有理由相信刘飞跃会被当局重判。

任全牛:“丁灵杰1年8个月不算重。他(刘飞跃)的话比起丁灵杰没法比。可能比丁灵杰要重一些。我认为会在四五年以上吧。现实情况下。这种罪名都不会很轻的。”

“民生观察”义工程玉兰透过本台记者获悉刘飞跃案即将宣判。她相信,即使刘飞跃罪成,“民生观察”仍将继续营运。

程玉兰:“他们越是这样我们越要发声。有更多的人肯定站出来发声。肯定会比以往警惕和婉转一点, 不可能像以前那样了。肯定要用另外一种方式,既要有效果,又不能让他们找到把柄。”

刘飞跃是在2016年11月被捕。案件开审前,检方在起诉书列出他的6大罪状,包括传播颠覆国家政权的思想、造谣诽谤党和政府严重践踏人权;以及传播有损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论;又指刘飞跃接受境外媒体采访,诽谤、诋毁国家政治制度和司法制度,攻击国家政权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及开办民生观察网站,与境外机构、组织勾结,长期从事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活动。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