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权律师王全璋被控“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一审宣判,王全璋罪名成立,被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六个月,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此前因大量代理法轮功案等中国当局视作敏感案件的王全璋,在2018年底被进行不公开审理之前已经被秘密关押三年。目前尚不知道这三年是否会被算在四年半刑期之内。

他在2015年8月失踪,当时中国当局对维权律师以及活动人士进行了大规模的抓捕行动。

42岁的王全璋是“709大抓捕”中最晚受到审判的律师。目前尚未知他是否会作出上诉。

BBC中文在宣判后尝试联络王全璋的妻子李文足,未得到回应。

李文足此前已经被公安限制在北京家中,未获准出席一审旁听。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称“因涉及国家秘密,法院依法决定不公开开庭审理”。

英、美、德国与瑞士驻华外交官员到场希望旁听,被拒绝;审理期间有维权活动人士和维权律师的亲人到现场声援,也被公安带走。

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形容中国当局的判决结果“可耻”。

“今年的判决是极大的不公正。王全璋和平地为中国人权发声却受到了惩罚,”国际特赦组织东亚区办公室研究员多利安·刘(Doriane Lau)在该组织的一份声明中说,“他必须被立即无条件释放。”

该组织又指,王全璋被秘密关押期间很可能受到身体上的虐待,而他的家人也持续受到骚扰。

王全璋妻子李文足

王全璋在2016年1月被指控涉嫌颠覆国家政权,被羁押于天津。之后两年多,他一直处于被关押但未知何时受审的状态,直至去年12月26日的不公开审理。

一审日期公布后,他的妻子李文足以及另外三名支持者剃头抗议。

庭审之后,联合国曾呼吁中国当局“确保他在审讯过程当中的权利得到尊重”。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