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志伟指出,台湾的命运,应该掌握在台湾人民手上。台湾是天下华裔向向往与追求的民主灯塔,守住了台湾,便是守住了天下华人的希望。图/作者提供

毛泽东好引用古语「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年初习近平的「告台湾同胞书」,是「得道」,还是「失道」呢?美国站出来反对中国武力恫吓与威胁,有人便站出来指责:美国在打「台湾牌」,把台湾作为遏制中国的战略工具等。天下诸君明鉴,眼下这一论战与鉴别,依然继续在发酵。

台湾驻德国代表处谢志伟大使介绍道:元月16日,德国国会友台小组主席丶基督教民主党(CDU)议员威尔胥(Klaus-Peter Willsch)在国会针对习近平「告台湾同胞书」提出质询。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表示:德国一贯不接受任何以军事威吓作为解决争端的做法,无法接受中国政府武力威胁台湾。马斯还说,过去中国曾对个别欧盟成员国施加压力,阻挠欧盟就有关议题达成明确决议,他希望欧盟在台湾问题上能够采取一致立场。

这说明了什麽?除了美国全力支持台湾以外,又一个强国站了出来,联邦德国也表达了力挺台湾的明确立场,以及呼吁欧盟各国采取一致立场,这恰恰印证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道理。

德国国会友台主席与外交部长对话

德国国会友台小组主席威尔胥质询:受人敬重的部长,本人身为德国国会友台小组主席,多年来对南海日益紧张之局势倍感忧心,诸如共产中国在该区域填土造岛以供军事航母使用或其他行径皆然。

年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告台湾同胞书」中之言论,令人忧心忡忡。习近平表达了「统一台湾势在必得」。本人为此想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表示不放弃以武力统一台湾,联邦政府作如何回应?

德国外交部长马斯的回答:议员先生,针对此项议题联邦政府将秉持过去以来之立场,并向中方权责人士表达严重关切。不论南海地区局势紧张与否,德方认为以军事手段进逼乃不可接受之作法,此点我们将继续向中方相关部门清楚地表达。除此之外,本人认为本案例显示我方不仅应将德国在此项议题相当明确的立场加以凸现,而更应以欧盟整体作出明确定位。

此外,此案例也彰显出德国为何认为欧盟外交事务委员会应该以多数决议方式才可以运作。过去以来,中方针对欧盟个别成员国进行了数次不可不谓巧妙之运作,导致欧盟无法就本项目达成共识决议,籍以向中方传达明确的讯息。因此,本人认为,我方如能就相关议题在欧洲层次上成功地采取一致立场,允为一项进展。

谢大使评说习近平的「告台湾同胞书」

谢志伟提出这麽几个观点:

一丶时代不同,冷战时代与现代文明的标志不能错位。

什麽是现代文明的标志?核心便是「自由人权民主」的普世价值,换句话说,从社会的人文思想丶人道主义丶科学发展,及积极高效的生产力,客观公正的法律体系等等,多层次丶多元性的体现了社会文明。德国宪法第一章第一条指出:「人的尊严不可侵犯。尊重和保护它是国家全部权力的职责。」而今天崛起的中国,却一而再丶再而三地宣誓领土占有。这是不是属於脚虽然跨进了文明时代,而屁股与思想却留在了野蛮时代?

二丶以民为本,党的权益不能超越人民的幸福和自由。

国民党统治时期,宣传的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共产党以「九二共识」拓展为「一国两制」,国共两党的政策又有多大的差别呢?

台湾的命运,应该掌握在台湾人民手上。台湾是天下华裔向向往与追求的民主灯塔,守住了台湾,便是守住了天下华人的希望。

台湾的命运,台湾的前途,不仅台湾人要关心,要守护;天下华裔都有责任丶有义务,守护华人自己的民主灯塔,继承「以民为本」的思想。

谢志伟完整论述如下:

来源:民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