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11

曾协助709事件家属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刑期将于本月28日届满。在获释前夕,江天勇获准致电双亲,不过家属的态度相当审慎。另一名卷入“709大抓捕”的律师余文生的妻子周一敦促全国人大常委会加强关注余文生案。

在河南省新乡第二监狱服刑的维权律师江天勇,刑期将于两个多星期后届满。他的妹妹江金萍周一(2月11日)向本台证实,哥哥在除夕夜从监狱给家里打电话。除了给父母亲拜年,江天勇还嘱咐妹妹再到监狱探望,给他带衣服,还说出狱时让王峭岭和李文足等709律师家属也一起去接他。

江天勇在狱中的健康状况备受关注。早前传出他在没病的情况下被迫服药,江金萍表示,本月28日会到监狱亲自迎接哥哥。

江金萍:“到时候我要去接,我肯定需要接到人,我害怕他会被带走。人出来我们就放心,到了我们家我们就放心。出来之后身体怎样肯定要检查一下的。”

身在美国的江天勇妻子金变玲表示,丈夫致电家里给予她莫大的惊喜。

金变玲:“年三十给家里打电话也透露了这信息,就是他在里面可能没有受到酷刑吧,也快该出狱了,没有犯错才能给家里打电话。我也担心,当心会不会想让家属放松警惕呢?”

虽然丈夫的家人都憧憬可以在本月底一家团聚,但金变玲说,不会盲目乐观。

金变玲:“以前有很多例子,良心犯出狱的时候不送到家里,在外面失踪几天再送到家里头,有的送回老家直接被软禁,有的长期失踪。当然我也希望他能到北京,因为如果释放回老家,老家的条件也不好,也担心他会像陈光诚,高智晟那样,有病也不能就医。”

余文生家属向全国人大求助

曾代理王全璋案,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的维权律师余文生在春节前夕证实被正式起诉。失去自由1年多以来,余文生一直无法和辩护律师会面,身体状况如何?有否遭受酷刑?一直是一个谜。他的妻子许艳周一致函中国全国人大委员长栗战书和多名副委员长和秘书长,敦促他们加强监督司法当局。

许艳:“人大代表毕竟是懂法律的,我还是希望能申请到人大代表对余文生案的监督和关注,包括对办案单位一些违法不公的现象能给予纠正,只能是希望,但是不敢相信会有多大效果。”

据了解,余文生目前在徐州市指定地方受监视居住。许艳周二在律师陪同下会再度到徐州市,要求会见余文生及阅卷。

记者:高锋 责编:胡力汉/嘉远 网编:瑞哲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