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15日
海涛

华盛顿 —
中国当局释放了人权活动人士郭玉闪,但是,还抓着高瑜、浦志强等两百多维权律师和活动人士不放。有网友呼吁习近平在访美之前能释放他们。还有网友说,薄熙来也是冤枉的。郭伯雄弟弟说:有关其兄的一些报道“不属实”,他家以郭伯雄为荣。更多网友说:说来说去,还是制度有问题。制度不改,窦娥不绝。

郭玉闪(38岁)是北京传知行社会经济研究所创始人,去年十月被抓时罪名是寻衅滋事和非法经营。他获释的消息是9月14日传出的。设在海外的独立中文笔会说,他是被当局取保候审。三年前,山东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逃脱软禁到北京进入美驻华使馆,郭玉闪是主要帮助者和策划人。

维权网(9月15日)报道,北京传知行的郭玉闪、何正军9月14日被取保释放后,“至此,因声援香港占中的北京地区被抓捕人员,已全部获释。但是广东省广州声援占中被抓的张圣雨、谢文飞、王默仍未释放。”

这家维权网站呼吁,习近平在访美之前,能释放更多政治犯良心犯。目前,中国当局至少抓捕了2百多维权律师及活动人士。先后被放出来的,仅之很少一部分。海外还有十多家国际人权组织呼吁习近平在访美之际,多放政治犯。北京知名活动人士胡佳说,能释放郭玉闪,也是好事,即便现在高瑜、浦志强他们还不能出来。

郭伯雄弟:我家以我哥“为荣不为傲”

17届中共政治局委员、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上将2015年7月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处理后,其弟首度对外开腔说:网上有关其哥的报道“有些不属实”。陕西民政厅长郭伯权是2015年1月对《中国新闻周刊》这样说的。该周刊新媒体平台14日发表了这篇调查报道。

该周刊记者梁千里到郭伯雄家乡礼泉县张则村采访,遇到并采访了郭伯权。郭伯雄是家中老大,郭伯权排行老四。他说,其全家以“老大为荣而不为傲”。郭伯权还说,“老大”“是非常低调的一个人”。

这是郭伯雄垮台前后、有关郭家兄弟中接受采访的报道唯一对外公开的。他说,家人也非常低调,这是老大对他们的要求。该周刊援引郭伯权的话说:“真有什么事由党纪国法处理,谁也阻止不了的。”

郭伯权还否认其家利用郭伯雄职权谋私。他说:自己一路走来,哥哥并没有给他提供什么特别的帮助。他谈到了有关郭伯雄的学历造假、郭家的房产和谷俊山差不多、郭伯雄坐飞机回家给母亲奔丧、请班子来唱戏、村子里修路等报道,“都不属实”。他说其家人的工作和升迁,郭伯雄也没帮什么忙。

“我姐姐到现在还没有工作,二哥,三哥是工人,唯一当官的就是我俩了。”郭伯权说,“别的不说,我的儿子在部队复员了,因为考不上军校,也没有找人安排过。为这事亲戚都对他有意见了,看着你当那么大的官,我们的儿子不能到部队当排长么?可是不能破坏部队的规矩。”

郭伯权说法的另一面之词:

郭伯权说其家族并没有沾上‘老大’什么光。但实际情况是否真如此?中国新闻周刊的报道说:据有关媒体调查,郭家郭伯权这一辈亲兄弟,在部队服役的并非只有郭家大哥一人,至少应该还有一个兄弟“在兰州部队工作”已经退休。

该报道说到的这个郭家兄弟,应是郭伯雄的二弟郭伯礼。据海外媒体明镜网报道,他后来也参军,并随着大哥的不断高升,一路升迁至某军分区领导,现退休在西宁居住。该报道说,郭家兄弟中,还有最小的郭伯营,他也是投奔大哥参了军,官至陕西军区军人服务社政委,副师级待遇。

郭伯雄亲兄弟不算,连带妻子(何秀莲)、儿子、侄子等一大家子都“一人得道鸡犬升天”。

他一家进入军中的除了郭伯雄、郭伯礼、郭伯营,还有儿子郭正刚(浙江军区副政委,少将军衔)、郭伯礼之子郭正野(兰州军区61师副师长)、郭伯权之子郭正颖(陕西军区军务动员处正营职参谋)、郭伯营之子郭磊(营级军官)、何秀莲弟弟何嘉杰 (陕西军区副政委,现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少将军衔)、何秀莲外甥何备战(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后勤部长)、何秀莲外甥何战勇(北京某部军官)。

除了在军队服役的,郭伯雄一家还有很多在地方上干的风生水起。四弟郭伯权,陕西民政厅长;三弟郭伯荣是礼泉县烟草专卖局长;儿媳吴芳芳,利用军地圈钱杭州中国五金机电城,集资12亿,无法退还;女儿郭永红,和丈夫染指了军队采购生意。何秀莲外甥何战丽,在西安碑林区政府任职。

网友:薄熙来冤似海

与此同时,有网友在微信群中再度传播某“女律师”的文章标题是:感慨如此薄熙来。可能由于网管疏漏,该文在网上流传了将近一天后被网管删除。这篇文章(应是在薄熙来刚被宣判后发表的)说:薄熙来“高调行事,铁腕治政是他性格所致,也是他致命缺陷,他的政绩是有目共睹,大连,辽宁,重庆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公道自在人心,瑕不掩瑜,其才华,睿智,魁力,能力,魄力在当前中国政坛实属上乘,人中龙凤,年富力强,本来是国家之幸,民族之福,可惜败于无脑老婆之手,叹之,惜之,痛之!”

薄熙来是中共元老薄一波之子,17届中共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2013年,9月22日济南市中级法院一审判决:以薄熙来犯受贿罪、贪污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无期徒刑,没收财产。薄上诉,10月9日,省高院驳回,维持原判。

这位“北京一位资深女法官”说:“当薄熙来被抓时,愚以为薄熙来多年从政而且长期当任一把手,按目前中国的行情,其贪污应该起码在十个亿以上,家中搜出的金银珠宝,名人名画,文物古董,名表名包,名烟名酒等等应该是不计其数。 ”

这篇三年来在大陆网上不断起死回生屡败屡战的文章说:“但经过300人花了500多天全球范围掘地三尺大搜查,就整出个不三不四而且还站不住脚的属于谷开来的两千多万,还不如温州一个村长(余乾寿三年任内三千多万)的厉害,试问:在目前中国官场有几个能够经得起这么大规模的搜查呢?”

文章说:三天公审期间,薄熙来自始至终都在自证清白,没有咬别人半句,甚至在公诉人威胁说他没有检举揭发立功表现要受严惩时,乃能不为所动,足见其做人的宗旨,在这种情况下倘在维护整体形象,确实难得。关于王立军叛逃问题,薄熙来宁愿自污形象,自爆家丑,将性质控制在个人的恩怨情仇范围里,不延伸到国家与政治的范畴内。

文章还说:三天法庭辩论,薄熙来始终将话题控制在法律范围内,丝毫没有牵扯到政治上,其大局观念坚定,难能可贵。庭审期间,薄熙来内心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和折磨,政治生命的终结,妻子的连累与背叛,朋友与同事的出卖和指控,律师辩护的不敢作为,如此等等,他乃能气定神闲,思路清晰,逻辑缜密,据理力争,不惧威胁,不攀不咬,不摆政绩,不乞求开恩。其独立人格令人敬佩。

不过,这篇文章也说到了薄熙来的过错:“薄熙来的遭遇令人扼腕叹息,谷开来的事发后,他自叹在劫难逃,政治生命的终结对他致命打击,大凡有政治抱负的人,对钱财是很谨慎的,其贪污受贿应该不可信,但对家人疏于监管,庞妻溺子,用人失察,处置不当是事实。”

文章最后说:“他以自证清白的方式,维持党的威信;他以揭开自己内心伤口的方式,把一场实实在在的政治争斗限在于个人恩怨情仇之中;他以痛苦自己独自承受的方式,没有撕裂族群,弥合着国家稳定,他的人格魅力,品行操守,政治风范并无半点减色。三天的公开庭审倒是审出个中国少有的清官来,是庆幸还是悲哀呢?”

郭伯雄、薄熙来要翻案?网友有话说

网友徐刘世赖:如果薄熙来、徐才厚、郭伯雄是大老虎,那么共产党才是最大的老虎。

默默也语:人民群众对腐败官员历来深恶痛绝!但面对薄熙来、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严重违纪违法官员你恨他们吗?很多民众不仅不恨他们,还表示出同情,甚至力挺者有之。为什么?[思考]

郭宇宽以研究会友:社会风险都高//@刘军宁: 看看,政治局的熙来薄,永康周,看看军委的财厚徐,某某郭,行业风险个个高。不过,该同情的是律师们。

舟未横-腾讯:现在看来,当年人家薄熙来、王立军在重庆还是有点底线的。抓李庄最起码还伪造了证据来指控李庄唆使嫌疑人伪造证据,尽管漏洞百出却也勉为其难。现在倒好,一夜之间抓上百个律师,连伪证这一坎都不过了,刑拘通知也不送达家属,就是直接失踪了爱咋咋地。红卫兵的做派,各庄有各庄的高招,只有更无耻。

凤凰思维:【历史大倒退】想当年薄熙来抓了一个李庄,全国舆论像炸开了锅。现在抓一个律师再也不用费心构陷什么教唆伪证了,它们直接修改了刑律,律师只要较真,随时随地面临牢狱之灾。薄熙来周永康不是都倒台了吗?这法治的倒退为什么就刹不住车还在加速呢?!难道它们是一伙的?

爱国愤青微博:薄熙来是今天的高岗,周永康是今天的康生,两位都是为党和国家立下汗马功劳的人,也都是被政治斗争构陷的人。

陈光武律师:@蔡哥64周永康嫖完主播提上裤子就在台上大讲法制;薄熙来海外转移家产回身笑谈儿子奖学金;徐才厚遛完地下室钱库说自己最大缺点是廉洁;李遭腥子女移民美国却说中国人权是美国五倍;李小淋凭她爹,讲能力之外资本为零……

贺卫方:结论:说一千道一万,没有司法独立,法院和检察院受制于党政权力,号召听起来再美,规定写得再好,即便刑法把干预办案单独入罪,也是不管用的。如果要反思周永康以及薄熙来等人的罪行给这个国家留下的教训,这应该是最惨重的 。

中国律师莫少平曾说:关键在于中国司法独立的体制性变革。

如何從根本上治理中國的刑訊逼供問題呢?北京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認為,關鍵在於中國司法獨立的體制性變革。 如何從根本上治理中國的刑訊逼供問題呢?北京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認為,關鍵在於中國司法獨立的體制性變革。 如何從根本上治理中國的刑訊逼供問題呢?北京著名維權律師莫少平認為,關鍵在於中國司法獨立的體制性變革。
网友维基揭密曾在美国之音中文网留言:“冤假错案哪个国家都可能发生,但中国的冤假错案一样深具中国特色:政治色彩,人治,破案任务化,警察司法官员终身制导致的申冤难、翻案难和追责难,没有真正的司法独立和依法办案、重口供、刑讯逼供,多发。”

VO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