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4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月13日上午,黄琦的新任代理律师张赞宁在黄琦老母亲及胡贵琴、陈明玉的陪同下,前往四川省绵阳市看守所要求会见黄琦。然而,看守所以正在交接班为由让律师9点半钟后再来,当律师如约再次要求会见时,又被告知法院法官会见黄琦。律师只得赶往绵阳市中级法院,要求阅卷及会见主审法官,却被告知法官正在休假。

这是黄琦被指控“泄密案”庭审过后,新委托的律师首次要求会见,结果被当局以种种理由搪塞阻止会见。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于2016年11月28日在家中被带走,他80多岁的老母亲蒲文清也随之失踪,直到20余天后黄琦的母亲被通知黄琦已经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遭到逮捕,羁押在绵阳市看守所。

黄琦在被羁押期间,多次遭受刑讯逼供、逼其认罪,重病得不到应的的治疗。2019年1月14日,绵阳市中级法院对黄琦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罪”和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一案秘密庭审,各国驻成都领事馆外交官要求参加旁听被阻拦,四川当地维权人士被限制人身自由,各地赶往绵阳声援的维权人士被拦截关押,黄琦的代理律师刘正清被吊销律师执业证,85岁的老母亲再次处于强迫失踪中,至今这场由中共精心布局的所谓庭审详情仍不为外界所知。

黄琦被羁押后,患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积水、慢性肾功能衰竭、肺气肿等多种重病,老母亲为了他的生命安危四处奔走呼吁而多次遭受强迫失踪。黄琦因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揭露地方腐败,为遭受迫害的弱者维权而数度入狱,这已经是黄琦第三次因倡导人权及捍卫言论自由而身陷囹圄。

黄琦案自庭审后各界对他的境况一无所知,而律师要求会见遭到当局以各种借口阻拦,更令外界担忧黄琦在狱中的生存状况。刚刚获得自由不久的黄琦母亲,极为担忧儿子的生命安危,她表示只要自己还有一口气,就不会放弃为无罪的儿子呼吁。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