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3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提倡藏语教育、保护母语的扎西文色(扎西旺秀)自2016年1月被羁押至今逾3年,因拒不认罪,否认煽动分裂国家,2018年5月被青海省玉树州中级法院一审以“煽动分裂国家罪”判处扎西文色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当局的指控针对扎西文色在接受纽约时报采访的短记录片中,扎西文色表示“从政治方面讲,一个民族需要消灭一个民族的话,首先需要消除它的语言和文字。”2018年8月扎西文色的上诉被驳回,维持一审判决。裁定书中称扎西文色接受境外采访时发表破坏民族团结、国家统一的言论,上诉理由及辩护意见不能成立。

2019年春节前,扎西文色的辩护律师蔺其磊前往青海省西宁市东川监狱,要求会见扎西文色讨论扎西文色继续申诉的相关细节,但却被告知:扎西文色的罪名敏感,需要省政法委批准才可会见。

“中国福音会”湖南牧师曹三强于2018年3月被云南省孟连县法院以“偷越国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曹三强随后提起上诉,案件由云南省普洱市中级法院受理,然而上诉审理却被一再拖延,中共已经连续5次将案件延迟审理。

长期宣读基督教义、为贫困学生提供帮助的曹三强牧师于2017年3月与同工在云南省普洱市孟连县中缅边境被控涉嫌“偷越国境罪”抓捕,由于上诉迟迟不被审理,至今仍被关押在看守所,而他的身体健康状况愈来愈差,长期晒不到太阳,牙齿脱落,引发外界担忧。

而另一位河南牧师张少杰于2014年7月被南乐县法院以“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及“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张少杰牧师当庭表示上诉,认为当局构陷捏造。上诉被驳回后,张少杰牧师仍坚持申诉,有关当局曾试图阻止他申诉,称申诉就没有机会判刑。已经在监狱服刑近6年,几年来坚持申诉,但至今未获受理。

河南南乐三自教会张少杰牧师,被抓捕前曾多次帮助当地民众维权,并因教会的土地合同变更问题带领信徒到北京上访。

以上几位良心犯的案例,无一不是因言论、信仰、维权人权而获罪,缺乏基本的事实及证据,在被羁押的过程中,大多遭遇过剥夺律师会见权。他们都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广泛关注,法庭违法判决后,在上诉、申诉的过程中,又被直接或变相剥夺上诉的权利。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