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锐先生于2019年2月16日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他生前对自己的后事明确宣称三条:“不开追悼会、不进八宝山,不盖党旗。”这是他与共产党和马克思主义彻底决裂的告示,展现了他一生独立思维,追求真理,不畏强权,敢说实话的知识分子风骨。

李锐先生是中共元老之一,曾经担任中国水利部副部长,毛泽东的私人秘书,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他一生虽然三次蒙难,但追求理想的初衷不改。他经历丰富,学识渊博,敢做敢言,健康长寿,所以成为中共内部最具影响力的批评人士。

1943年在延安整风运动时期,因特务嫌疑他被中共关禁闭一年并多次面临逼供。1959年庐山会议上,他反冒进,质疑“大跃进”,批评“以钢为纲”的口号,被列为“彭德怀反党集团”的追随者,撤销一切职务,开除党籍,送往北大荒劳改,差点被饿死。1967年文革期间,他向中央专案组揭发权倾一时的陈伯达(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文革小组组长),在秦城监狱的单人牢房中被关了8年。

他是一个理想主义者,不为自己的政治利益考量。他写的《庐山会议实录》强有力地反驳了共产党称大饥荒并非毛泽东责任的谎言。他直言毛泽东在文革中搞的那一套就是邪教。他公开揭露毛泽东强奸杨开慧堂妹的丑恶罪行。他不仅反老暴君毛泽东,也敢反新强权习近平。他公开批评习近平只有小学文化程度,当上总书记后又刚愎自用,不听他人劝告。他还批评习近平恢复终身制,大搞个人崇拜。他曾经是中国先锋刊物《炎黄春秋》的保护人。他利用自己的关系保护过一些温和的批评人士。他公开并呼吁言论自由和宪政法治。

他是幸运者也是悲剧者。中共害死饿死了八千万人,他九死一生却成为老寿星。他最初将共产党视为中国的救世主,却眼看着它搞极权专制乱世害人。他渴望改革开放带来民主变革,但梦想终归破灭。

在组织上他临终还是共产党员,但在思想上,他早就完全脱离了共产党,成为中国自由民主价值观领军人物。2012年10月,第五届全球支持中国和亚洲民主化大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召开,他特地题词:“中国传统文化所缺乏的是民主与科学,五四运动高举这两面大旗,问题在一百年来,中共执政六十三年也没有走好民主与科学的道路,这需要全民的努力,开展新的启蒙运动。”他希望体制内外共同推进中国的民主化。

我们永远怀念为了中国宪政大开张而奋斗不息的百岁老人!

我们向李锐先生的家人表示深切慰问,并请节哀顺变!

李锐先生一路走好!

2019年2月16日

文章来源:民运快讯 FDCA-NEW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