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6

王丹(AFP)

今天,2月26日,是我的50岁生日。借这个对我来说很有意义的一天,我有一些感慨跟大家分享:

我从20岁成为公众人物到现在,已经整整30年了。公众人物不容易当,各种辛苦不足为外人道,而且坦率说,奋斗三十年,我的理想还未实现。但是我要说,我一点也不后悔。为什么?有三点原因:

1. 我认为一个知识份子该做的事,就是“知其不可为而为之”。我投身的理想——推动中国的改变——是否能够成功,其实不是最重要的;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我的理想是正确的选择,我做的。是应当做的正确的事情,那我就不应当放弃。做一件正确的事情,为什麽要后悔?

2. 我认为,人的一生如果说成功,有很多的定义。选择一件事一直做下去,不计后果,择善固执,能做到这一点其实不容易。我勉强做到,勉强算是一种成功,当然不必后悔。

3. 我不后悔,因为这是我必须要去做的事情。我记得刚到美国的时候,很多朋友给我建议,有一天,军涛跟我说:你现在有这么多资源,如果不用,就是对不起广场上那些同学。这句话对我是很大的激励,也是我一路走来的精神支柱。30年前的事情没有做完,这一次,我别无选择,必须继续做下去。既然是必须,就谈不上后悔。

50岁,是知天命的时候了,“天命‘是什么?其实就是一些道理。50岁,我多少感悟了一些道理。愿意在这裡跟大家,尤其是一些年轻的朋友分享:

1. 一件符合人性,符合进步价值的理想,不管面对多少困难,最终是一定会实现的。不管是从历史经验还是理论推论上看都是如此,只是时间长短而已;

2. 这些年,也面对了很多对我的攻击和诋毁。我觉得,人应当不计毁誉,做自己的事,不为外界所动,坚持做自己就好。

3. 凡事不能急躁,不能冒进;但是也不能放弃,不能停止;因此,有耐心,有韧性,步步为营,方为上策;

4. 人生不能只有政治,也要有诗和远方,也要有朋友和酒。人活一世,不仅要做事,更要做人。所以今天看到这麽多朋友愿意来跟我一起过生日,我很感动,这样的人与人之间的温情,比事业成功更珍贵。

最后,我要说的是:人生,既有选择,也没有选择;有的可以选择,有的无法选择。例如,为中国争取民主的未来,这就是我无法选择,必须去做的一件事;但是,如何为中国争取民主的未来,这是可以选择的,也是我前半生没有做完,50岁以后要继续做的人生功课。如果说我有什么50岁的生日愿望的话,那麽第一,就是希望我的父母能够健康长寿;第二就是希望看到中国能有自由花开的一天。第一件事是私事,不用劳烦大家;第二件事,则愿与各位一起努力。

RFA

作者 editor

在 “王丹:50岁生日感言” 有 1 条评论

评论已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