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

最近看到有一位大人物说,绝不允许党掉入“塔西佗陷阱”,我觉得这句话就跟说防范“黑天鹅事件”一样,其实是自相矛盾。因为黑天鹅事件的定义就是事先无法预测也无法防范的事件;而塔西佗陷阱也不是你不允许就不会掉下去的,掉进塔西佗陷阱的人没有一个是自己想要掉下去的……

什么是“塔西佗陷阱”?这个说法来自古罗马历史学家塔西佗在评价一位罗马皇帝时所说的话:“一旦皇帝成了人们憎恨的对象,他做的好事和坏事就同样会引起人们对他的厌恶。”之后被中国学者引申成为一种现社会现象,指当政府部门或某一组织失去公信力时,无论说真话还是假话,做好事还是坏事,都会被认为是说假话、做坏事。

举例来说,十八世纪下半叶美国革命之前,英国对北美殖民地征税,引发了北美人民的种种反抗,殖民地人民认为英国政府的这种做法是对殖民地的剥削;但是后来英国给殖民地减税,又引发了种种抗议,因为殖民地人民认为减税是为了向殖民地倾销英国商品。英国政府之所以这样两头为难,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北美人民不想继续被英国统治了,于是英国政府无论怎么做都是错的。这就是“塔西佗陷阱”。

中国政府有没有掉进塔西佗陷阱呢?我可以举两个例子。

一是去年十月,一份《关于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网上流传。这份文件的内容就像它的标题一样令人费解,但是“取消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资格认定”的意思应该是说今后开办因私出入境中介机构不需要资格认定了,而不是说今后不许因私出入境了。就像国务院取消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意思是说今后从事心理咨询行业不需要职业资格证了,而不是说今后不许搞心理咨询了。这份文件其实是要放松管制,可是网民们几乎全都理解成了另一个意思。

二是去年年底通过,今年生效的《耕地占用税法》。耕地占用税其实是向占用耕地盖房子或者从事非农产业者征收的,但是网民们都认为它是2006年取消的农业税的变种,以为农民占用耕地种粮食也要缴税。按照各地的标准,一亩地每年需要缴纳的耕地占用税从几千元到一万多元不等,农民种地无论如何也不可能缴得起这么多钱。如果这笔钱真让农民缴,他们恐怕要揭竿而起。政府就是再傻,恐怕也不会做出这种蠢事来。

这两个例子都说明,在中国网民心中,政府只会干坏事不会干好事,对政府一定要往最坏了想。

政府冤吗?也不冤。一方面,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政府没有公信力也是它长期以来的所作所为造成的。另一方面,政府本来也有义务与民众沟通,向民众解释自己的政策,回应民众的关切。干了好事却被认为是坏事,也说明政府的工作没有做好。

掉进塔西佗陷阱后应该怎么办?有人提出应该改进沟通方式,比如要及时回应疑问,哪怕只知道一点信息也要及时告诉大家,哪怕说自己尚未得知有关信息也不要不做回应;沟通时要使用中性的话语,比如说“某某人承认自己造谣”容易引起反感,不如说“某某人改口说”,等等。

不过最重要的恐怕还是多做点好事,少在堵大家的嘴上下功夫。堵嘴只会使大家更加怀疑政府,使政府在塔西佗陷阱中陷得更深。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