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28。湘潭县云湖桥镇。阴。12℃。

我是从泉坝湾小学那边过来的。翻过山坡,走到田垄中间,沿群英河渠道边一直走到公路上。

慢慢走。早春二月的田野,空旷开阔。空气湿润清新。一个人在田中间漫步,感觉很舒服,很自在。

照片拍不出来的是流水声和鸟鸣声。

什么树?不知道。远的那棵树是苦楝子树。

构图和色彩有点像十九世纪俄罗斯巡回画派的风景油画的味道。何多苓式的冷灰色调子。很想学画家的样子架起画架来写生。

一位朋友说这一段河道不叫群英河。清末王闿运编撰的《湘潭县志》地图上,这一带的老地名是叫凉浸坝。

smart

一群普通鸡里面只有两只黑白花鸡。
不知道是不是叫芦花鸡。

2019-3-1。湘潭。8℃。

微雨中一个人游窑湾。

春节过后,加上下雨,游人很少,比较冷清。很好。

新近建成的窑湾历史文化街区。往杨梅洲的那一段还没做,现在只做好从望衡亭到民国潭宝汽车站这一片。

录一首旧作五绝,是前几年我带女儿回湘潭时写的。

《窑湾》
石板湾街古,江风老树寒。
杨梅洲上雨,一夜湿湘潭。

整个仿古街区做得不错,细节比较讲究。只不过完全不是窑湾小街原来的样子了。我都不认识了。我们原来经常喝茶的地方,吃鱼的小店子,都没有了。

另外,整体建筑风格上,不是我期望的黑白色调。屋顶盖黑灰色小青瓦,木构件全部刷暗红色油漆。是湖南民居的色彩,不是江浙民居和徽派建筑配色。

大唐兴寺复建的主体工程还在进行中,看效果图规模不小。山门朝向湘江。建筑风格为唐朝式样。唐式舒展大方,较明清风格为优。山门是单檐歇山顶,配殿是单檐庑殿顶,正殿是重檐庑殿顶,后殿是两层楼重檐歇山顶。仅就屋顶型制看,主次有序,符合古制,设计严谨。两边是厢房和别院。落成之后想必可观。

远处的圆形建筑不是碉堡,是潭宝汽车站旧楼。石头和水泥混凝土结构。建于民国初年,湖南省最早的汽车站之一。近处欧式建筑风格的亭子小巧精致。

不想把建筑施工围蔽物和标语照进来,找一个特别的角度来拍。

唐兴桥石桥是古迹。这次重铺了桥面,翻修了石栏杆,桥跨结构保留了原状。

隐隐几声轻雷。又下雨了。
天色反倒亮起来。

一个老哥们打电话来,叫我去白石公园里面的茶馆喝茶。

冒着小雨沿白马湖边走了一段路。雨越下越大,头发大衣全都淋湿了,只好走进白石古玩市场躲雨。最后我看雨一时不会停,找到一家店子买了一把伞。

走到茶馆,那两位老同学正在茶馆里舒服地烤着火,说是已经派遣了一位美女打着伞去接我来。

是吗?谁?

2019-3-3。韶山杨林乡。晴。12℃。

表兄七十岁寿诞。来此贺寿。

前两年修好了水泥路,车可以到屋场的前坪。这是屋场后山上小水库边。

白色丝茅草花。

有一部电影,好像是《小花》,把丝茅草花拍得很美。

山冲里面柴草茂密。

表弟去山上竹林里挖笋子。没挖到。说是春笋都被野猪吃了。我不太相信这山里有野猪,估计最多只有野兔子,獾子。姨妈说刚才确实看到了泥地上的野猪脚印。

好吧,有野猪。

野猪回来了,豹子还会远吗?

回到清溪镇上,在韶山新华书店买了一本爱伦坡的短篇集《黑猫》。开本小巧,精装硬封面,比较精致。

一个姑姑以前在这书店工作。大概是二三十年前,有一个暑假,我在这里住了一段时间,认识书店里的两个姑娘。

姑姑早就退休了。那两位姑娘当然也早就不在这个书店里了,当然也早就变成姑奶奶了。

不过我还是走进书店,买了一本书。爱伦坡倒也是我喜欢的作家。

特意请店员盖了一个章。

smart

一些空镜头

镜头外肯定有一些碰撞闪光的玻璃杯,
一些亲切的笑脸,一些朗声笑语,
短于一秒或者长于一个世纪的眼神。

有一些名字和地名注定无法
正确说出来,那是……只是
一只鸟掠过池塘迅疾的淡灰色影子。

就如同史书。很难说无意遗漏的
是不是刻意遗漏。茶馆里的煮水声,
平静的肯定和否定。彻悟的机锋。

最后留下的只是一些空无一人的
静止的空镜头,一种灰绿冷色调的
俄罗斯巡回画派风格的油画风景。

smart

有道云笔记
2019.03.0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