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5

川普执政以来,像基辛格和艾利森这样的“拥抱熊猫派”已被美国政府决策层抛弃,并不像台湾亲中政客许信良一厢情愿的想像那样——艾利森对川普有重要影响力。川普周围的幕僚,清一色地全是鹰派,而且是“鹰派中的鹰派”。

艾利森认为,避免修昔底德陷阱的一种方式,是甘迺迪总统(John F. Kennedy)曾呼吁的「保留多样性的世界(the world safe for diversity)」,也就是美中能互相承认,一党专政与民主各有好处,「两种形式的政府、两种生活方式,也许可以一同坚持、竞争」。他倡议说,“美国和中国应当共同管理那些新兴力量,并确保它们不会破坏全球经济结构”。这种在克林顿和欧巴马政府中盛极一时的“中美国”思路,早已被习近平的法西斯式崛起和扩张撕得粉碎。

如今,反华已是美国两党和朝野的最大共识。近期美国政府重要人士的一系列发言都证明了这一变化。即将出任职业军人最高职务——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陆军上将米利(Mark Milley)在陆军协会年度大会上指出,俄罗斯和中国一直在大力发展军事现代化,并有意利用美军的弱点,挑战国际安全秩序。他强调,美军享有长达七十年之久的军事优势正在迅速缩小,必须迅速做出战略和结构调整,发展和提高自己的全域作战能力。同时,他警告美国的潜在对手,如果军事遏阻的努力失败,美军会彻底击败对手,让对手遭受过去从没有经历过的挫败。

对川普总统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学家、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被安排参与川普与习近平的会谈,他的在场就让习近平如坐针毡——此前,中国试图劝说白宫不让纳瓦罗与会,却遭到白宫断然拒绝。纳瓦罗在谈判结束之后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表示,贸易谈判并不仅仅包括市场准入,中国还需解决结构性问题,包括知识产权盗窃。中国一直以来的表现就是无耻地欺诈。纳瓦罗严厉地指出:“中国有间谍活动和国家指导下的投资,如果我们失去技术基础,我们将国之不国。”

美国国安顾问博尔顿(John R. Bolton)在公布新的非洲战略时,直言批评中国“一带一路”给非洲带来负面效果:“在过去几年,中国在该地区投入巨额的,由国家计划、国家提供的财务支援。中国利用贿赂、不透明的协议,以及债务战略,来挟持非洲国家,使其受制于北京的意愿及要求。……中国的投资混杂着腐败,没有达到与美国发展计划相同的环境或道德标准。此类的掠夺行为是中国更广的战略倡议的组成部分,包括’一带一路’,一个发展一系列往来中国的贸易途径的计画,其最终目标是促成中国称霸全球。”博尔顿指出,美国不会放弃非洲,不会让中国为所欲为。

在美国国会召开的听证会上,联邦调查局负责反间谍的助理主任比尔·普里斯塔普(Bill Priestap)指出,中国越来越多地针对美国在网络空间上的漏洞,利用在美中国人窃取机密,威胁美国国家安全。“这是我们国家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反间谍威胁,我们需要更广泛的回应。”他警告说,美国迄今采取的行动还不够,“悬而未决的不仅仅是美国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美国司法部助理部长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称,从二零一一年到二零一八年,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国家间谍案涉及中国,中国的行动速度正在加快。“剧本很简单:掠夺、复制和取代——掠夺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复制美国公司的技术,然后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上取代美国公司。”

中国是全世界的害群之马,美国如何与之和平共处?艾利森引用丘吉尔一战中的名言,“混混被抓住就成了懦夫”,这句话指穷兵黩武的德皇威廉二世。然而,艾利森并未意识到,这句话若用来形容习近平,同样准确。有朝一日,如果艾利森抛弃绥靖主义的陈词滥调,或许能以“混混被抓住就成了懦夫”为题目撰写一本新的中美关系的专著。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