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7

晚近一百多年以来,美国国土唯一一次受到来自外国的军事攻击,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本身算不上是一场战争)——不过,日军发起偷袭时,夏威夷尚未正式成为美国的一个州;而偷袭之后,日本的远征舰队迅速逃离现场,日军并没有意愿与能力占领和统治夏威夷诸岛。

以单一的一场战役而论,日本的偷袭珍珠港确实取得了巨大胜利。但是,正如英国历史学家伊恩·克肖(Ian Kershaw)所说,“虽然日本领导人知道如果不能速胜,与美国的战争很可能为国家招致灾难,但国家尊严不允许日本从南进战略或者侵华战略中后退。由此不仅珍珠港,而且广岛和长崎的命运都已经注定了”。日本海军联合舰队司令官山本五十六知道,一旦被激怒的美国以举国之力发起反击,日本根本不可能获胜——果然,珍珠港偷袭之后,日本的“大东亚共荣圈”就只剩下三年多的寿命了。更具讽刺意味的是,战败反倒成为日本新生的起点:“当那场可怕的战争结束之后,日本在经济上比战前所害怕的更加依赖美国,日本也的确丧失了大国地位,被剥夺了军事能力;但是,渐渐地,日本却达到了战前那段混乱岁月里人民从来不敢想像的繁荣程度。”

如今,日本是美国在亚洲最亲密的盟友。与那段已经逝去的历史形成有趣的对照,在小说《幽灵舰队》中,美国的强敌变成了中国,中国对美国发动的攻击,烈度远胜于昔日的日本:首先是中国的“天宫三号”太空站对美国多个卫星系统发起攻击;然后是远在上海的中国骇客们引爆早已植入美国电脑网路的病毒;接着是夏威夷瓦胡岛上的美军基地、港口和舰船遭到鱼雷、导弹的轮番攻击,毫无还手之力……这是一场旨在先发制人的陆海空天网“一体化战争”。

小说描绘了如同战争镜头般的画面:夏威夷的军港和基地,那些正在品尝咖啡、玩着游戏的美国军人们,目瞪口呆看着“林肯”号核动力航母在爆炸产生的气浪中晃动,军舰冒着黑烟、烧起大火,船体分崩离析;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飞行员终于登上F-35战机,却在空中看到他所在中队的战机碎片般散落地面,自己成了唯一升空作战的飞行员;如蚂蚁般登陆的中国战车长驱直入,直抵熙熙攘攘的闹市区……一夜之间,夏威夷沦陷了,并被中国设置为“中国夏威夷特别行政区”。少数幸存的美军官兵,被迫在自己的国土上以“游击队”的身份作战,这可是美军自从建军以来从未有过的经验。而失去太空和网络控制权、制空权和制海权的美国,一时间无力从本土派遣军队收复夏威夷。

经过一番卧薪尝胆式的努力,美军收复夏威夷、反败为胜,全靠“幽灵舰队”的主力舰朱庇特号——它仿佛是二战时代的遗物,没有安装早已被中国渗透和控制的网络设备,却装备了杀手锏——火力强大的新式磁轨炮。这种新式武器并非作者的异想天开。早在前总统雷根在任期间,美军就提出利用磁轨炮击落核导弹的设想,但因该计划耗资巨大,一度中止。到了二零一七年,磁轨炮研制成功,它会让砲弹在枪筒内一直加速,经过十米长的枪筒后,炮弹发射速度高达每小时七千公里,秒速达两公里。磁轨炮可有效地攻击几乎所有物体——坦克、飞机、军舰、恐怖分子基地,甚至各类导弹。磁轨炮让二战后期被空军打得毫无招架之力的大型舰艇重振雄风,更让美国海军重新回到被中国当作内海的太平洋。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