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08

“三八”国际妇女节前夕,倡导新闻自由的“保护记者委员会”呼吁人们关注全球被关在狱中的32名女记者,其中有7位中国女记者。

总部设在美国纽约的“保护记者委员会”(Committee to Protect Journalists)3月7日在网上发布全球仍被关在狱中的32名女记者名单,并介绍她们的工作经历和被扣上的罪名。其中,土耳其关押了14名女记者,是关押女记者人数最多的国家。中国紧随其后,关押了7名女记者,超过沙特阿拉伯、越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被占领土(IOPT)、埃及、叙利亚等国在狱中的女记者人数。

“保护记者委员会”公布的中国关押的7名女记者中,有3人因报道新疆维吾尔族人权问题失去自由。其中,为一家维吾尔语网站Salkin工作的女记者古丽米热·伊明(Gulmire Imin)2010年被判无期徒刑,罪名是泄漏国家机密、组织游行、分裂活动;在维族学者伊力哈木(Ilham Tohti)被以分裂国家罪判处无期徒刑后,为“维吾尔在线”网站工作的中央民族大学学生阿提克木·如孜(Atikem Rozi)2014年秘密受审,获刑入狱;维吾尔族知名女作家其曼姑丽阿.吾提(Chimengul Awut)2018年7月被关进新疆再教育营。

另外还有四名报道腐败、维权、政治异议声音的女性中国公民记者身陷囹圄。其中王晶、王淑蓉、李昭秀三人曾为“六四天网”工作,丁灵杰曾是“民生观察”网站编辑。

“保护记者委员会”亚洲项目协调员史蒂夫·巴特勒(Steven Butler)3月8日向本台记者表示,希望人们关注因报道敏感话题获罪的中国女记者的同时,也关注所有记者在中国的艰难处境。

“形势非常严峻。我认为,非政府组织、各国政府应继续关注中国的践踏人权问题,向中国政府施压,敦促中国释放这些无端被关的记者。”

今年“三八”妇女节,一些中国女记者身陷囹圄的同时,一些女性维权人士也失去人身自由。例如,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的妻子许艳自3月7日起,就被当局软禁在家中。709案律师谢燕益的妻子原珊珊当天也遭跟踪监控。

此外,现年62岁的女律师李昱函被关押在沈阳市第一看守所迄今已近一年半时间。李昱函曾为709案的王宇律师辩护,被当局列为重点管控对象。2017年10月,李昱函被沈阳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后又被加上诈骗罪名。

维权网站“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年过8旬的母亲蒲文清,因忧虑身患多种重病的儿子在看守所得不到医治,不懈上访,并呼吁外界关注黄琦状况。今年2月中旬,蒲文清与德国大使馆人权官员会面讲述黄琦案件后,被四川当局软禁在家中。

(记者:林坪 责编:申铧 网编:瑞哲)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