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年旧事“华人是这样在政治上相互侵害的”,承蒙严家祺老师赐函,不胜感谢。

老某这种人在华人圈很常见,他们一辈子受共产党欺负,提起共产党骂骂咧咧;然而,一旦有讨好共产党的机会,他们就像孝敬亲爹亲妈那样孝敬共产党!

老某实名举报毕汝谐,既不可能入党也无物质奖励,只是满足靠拢强者的一厢情愿的心理需求。

毕汝谐与老某发生悲剧纠葛,在于毕汝谐本质上还是太善良了——远托异国,大家都不容易;老某老了,能帮他一把就帮他一把吧。

假如毕汝谐换一种待人处世的做法,则毕汝谐与老某的友谊肯定万古长青——

毕汝谐一开始就显摆自己在华盛顿大使馆有人,老某必定既羡慕又佩服;当时,我们这些人归休斯顿领事馆教育组管理,与华盛顿大使馆隔着层次。

毕汝谐一开始就表明自己是睚眦必报的狠角色,不好欺负;

1982年5月,毕汝谐于北京体育杂志发表短篇小说“拳拳之心”,这是1949年后中国文学第一篇拳击题材的小说。

遥想文革当年,北京体面人家的男孩以拳击为荣为乐为身份象征(须知,市面上根本见不到拳击手套),多次在当局眼皮底下举行小规模的地下拳击比赛。

毕汝谐也曾与情敌格斗,向其头顶砍以菜刀(这一刀在北京市朝阳公安分局有记录;因在自家客厅,属正当防卫)。

清末诗僧苏曼殊当过刺客,毕汝谐走的也是能文能武的路子;莫谓书生空议论,头颅掷处血斑斑!

假如毕汝谐严正声明:一旦发生日常纠纷,本人不排除采取非和平手段!

面对如此强势、咄咄逼人的毕汝谐, 老某还敢打小报告? 姥姥!

假如毕汝谐充分张扬其恶,就可以有效地制止老某心中之恶;而恰恰是由于毕汝谐刻意隐瞒其恶,反倒使老某心中之恶大为膨胀!

生活中的善恶辩证法,就是如此。

以小喻大;奥巴马手持大棒受欺负,特朗普手持大棒欺负人;两相对比。还是后者好一些。

文革高潮中,全北京有两个天不怕地不怕的愣头青:薛蛮子是第一个敢于直呼毛泽东其名而不衔的人,而毕汝谐是第一个鼓吹“科学共产主义理论是伪科学”的人。

初生牛犊不怕虎,是因为不知老虎的厉害;假如共产党把薛蛮子毕汝谐送到夹边沟饿上两年,他们也就老实了。

人类是动物的后裔,人性包括兽性的烙印。

人性是欺善怕恶、欺软怕硬的,区别仅在显性隐性之别、或强或弱之差而已。

附:

毕汝谐先生:

读你电邮《华人是这样在政治上相互侵害的》,我觉得你对儒家文化和一般的伦理学,没有一个总体上的了解。你了解了,就会以平常心看待身边发生的事。你可以在网上找一些这方面文章读一读。你要想想,贝多芬、海明威、陀思妥耶夫斯基是怎样在困难环境中,依靠灵感,写出自己的作品来的。

我们在纽约送别林希翎的那次聚会上有一面之交,但从你的文学作品中,我发现你是一个与众不同的作家,而且知道你是当代中国新浪漫主义杰出的代表,由于你是中国的一位持不同政见者,你在文学上的成就,现在中国不承认你,在国外,由于中文世界十分狭小,所以,你的所有作品,现在影响有限。我确信,当你的文学作品能够在中国大陆广泛传播时,中国将认同你是一位可以与英国的拜伦、法国的维克多·雨果和德国的尼采相比的杰出作家。我希望在不远的将来,看到中国和全世界对你的文学创作成就的承认。我无需吹捧你,从电邮中,我感到你的情绪有些低落,你对自己要有这样的信心。

我写这封电邮,望你把你自己的情况和你作品中一些你认为重要的句子(不要文章,太长就看不动了,但请注明出处)发给我,我将在以后我的文章中,谈到你作为当代中国的重要思潮。我多年来总是喜欢把时间化在写书、写文章上。我准备从明天(2019-3-11)开始,全力以赴写一本新书——《第二次新文化运动》,谈理性、感情、意志在改变人类社会中的巨大力量,谈这种力量对儒家文明的影响。去年3月11日後,用了60天,日以继夜,写好了近300页的一本书,7月初已经全部排好版,因一原因,现在看来近期内不会出版。对不出版,我的反应是,从今年3月11日起,再写一本新书。

附上《第二次新文化运动》《创造多元文明的五个半人》。

祝好! 严家祺 2019-3-10

出 处 :北京之春
整 理 :2019年3月13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