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起)颜敏如丶顾德莎丶隐匿丶王姿雯丶林蔚昀

得奖名单如下:

小说正奖:颜敏如《我们,一个女人》
小说佳作奖:顾德莎《骤雨之岛》
新诗正奖:隐匿<永无止境的现在> 等10首
新诗佳作奖:王姿雯<白露>等10首
新诗佳作奖:林蔚昀<女人的肖像>等10首

──

小说正奖颜敏如《我们,一个女人》(酿出版/秀威作家生活志)
小说引用美国非裔作家童妮·莫里森《最湛蓝的眼睛》作为起头,透过诉说秘密的口吻拉近与读者的距离,将读者带入并置的三段历史时空,以女性为主体,呈现女性在三个时代中的处境,同样身不由己,展现了叙述技巧的创新。此作品以清朝时的海盗丶日治时的艺旦,以及光复前後的女子三位女性为主体,呈现台湾的历史与政治处境,提供了女性历史观点。

小说佳作奖顾德莎《骤雨之岛》(有鹿文化.阅读有路)
小说取材独特,以各种雨的意象,描写纺织业兴衰与人情的冷暖,作者以丰富的生命经验与细腻观察,从爱情丶亲情丶家庭等情感面刻画纺织产业分崩离析带来的社会冲击,一夕之间风云变色,资产化为乌有,劳工流离失所,如实描绘了那个时代的美丽与哀愁,更为台湾文学史留下首部纺织产业题材的小说。以骤雨隐喻台湾产业丶人生突如其来的变化,不仅缅怀过去的悲伤故事,更凸显出台湾人生命的柔软与强韧,其笔锋犀利,感情丰沛,背後洋溢着作者的爱与心血。
专访》以写作回应生命的骤雨:专访顾德莎丶顾玉玲姊妹https://pse.is/GU9L2

新诗正奖隐匿<永无止境的现在> 等10首,收录於《永无止境的现在》 ( 黑眼睛文化 Dark Eyes Ltd.)
隐匿的诗有生有死,有怒有痛,诗人担任不悔的思索者,超越性别丶阶级甚至物种的界限,将无以名状的热情与歉意收拢,以更高的视角回应逝者所赠的荧惑。这些看似直截的诗歌线条,在隐匿警醒的安排下,有着极好的弹性,允许读者参与生活中一瞬的憬悟,沐浴共生的纯洁与邪恶,泯灭死生之间的虚线,凡此种种,除了有赖诗人对自身更深的挖掘与袒露,也考验诚实与智慧之外——尽管此时此刻是永无止境的牢笼——仍能保有,爱的可能。
人物》写作是绝不回避的诚实──厌世系诗人始祖隐匿与《永无止境的现在》https://pse.is/GFT22

新诗佳作奖王姿雯<白露>等10首,收录於《 我会学着让恐惧报数》 ( 九歌文学国度)
王姿雯诗中多透露了种种神秘的暗示,关於生活,关於人与事,能将世间诸多生命的本质以及现象,以浓缩的文字巧妙串起,藉平静的语气道出,成为一条条庄严的念珠。诗作风格沉稳,暗示性强,又总能给出阅读理解的线索,因此诗的密度紧实,而耐读。

新诗佳作奖林蔚昀<女人的肖像>等10首收录於《自己和不是自己的房间》 (木马文化-热门好书抢读团)
林蔚昀藉一系列诗作绘出「女人的肖像」:各种类的身心疼痛,被迫无限退缩的生存空间,人妻人母人女的为难……其中几首的形式且易古为新,借来曲牌,词牌,骈体铭文,拼贴出冲突的乐趣。这样一名生活於21世纪当下,一人多役的女性,视线不止降落於自身,环境污染,社会议题,家国大事,虚拟空间实存的虚妄与暴力,皆是其守备范围。也因此,与其说林蔚昀画出了一张自画像,那画纸且能自动延伸,成为食物链,或者裱贴於房间里的星空。
书.人生.林蔚昀》薇若妮卡忘不掉https://pse.is/GYZHA

来源:Openbook阅读志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