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届主席马瑞安•斯特罗安(Marjan Strojan,右二)主持会议

文人雅集,是中国古代的文化现象,诸如兰亭雅集、西园雅集、玉山雅集等,以诗文书画会友,达到技能切磋,性灵交流。有评论道:雅集「实可谓无组织之组织,盖无所谓门户之章程,而以道义相契结。」它为中国的文化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今天的笔会,无疑是雅集的延伸和拓展。国际笔会可说是现代世界文人雅集的平台,它所追求的方向,除了各国各民族文学的交流与切磋之外,更是提升了几个平台,作家们还积极参与到社会活动中来,用笔作为「武器」,推动与促进人类世界的人权与自由、公平与正义、和平与环保等,发挥作家们的笔的作用,及笔会的整体行动作用。

4月3-6日,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在斯洛文尼亚优美的小城布莱德(Bled)举行的年会,摆在笔会面前的现实,是严峻的世界动荡局势,面对当今世界的恐怖主义,战争难民问题,美国的单边主义,各个国家威权主义、民粹主义领袖纷纷崛起,经济颓靡,环境污染等政治社会问题,作家们如何发挥手中的「武器」?国际笔会和平委员会又能做什么?这也就是本次会议的主题。

关于这些问题,斯洛文尼亚电视台采访了独立中文笔会会长廖天琪,廖会长指出:笔是作家手中的「武器」,笔会和作家要融入于身边的政治环境与社会发展,关注这个世界遭遇破坏的道德、秩序与规则,去揭露与批评当下动荡世界阴暗腐朽的东西,恐怖主义,专制独裁抬头,和平委员会是个重要平台,要为维护社会正义,公平公正,反对战争,抵制恐怖主义,保护自然环境等,制定出确实可行的具体行动方案和计划,作家个体与笔会团队相结合,地区地域问题与国际合作互动相结合,作家的「武器」与笔会的整体平台,不可或缺。

(左起)米克萨,芒迪,皮埃拉特,廖天琪

4月3日下午,和平委员会进行换届选举,新当选主席埃马纽埃尔·皮埃拉特(Emmanuel Pierrat,法国),新当选副主席(按得票数顺序):廖天琪(独立中文笔会)、弗兰克·米克萨(Franc Miksa,斯洛文尼亚)、维拉·提提莱(Veera Tyhtilä,芬兰)、西蒙·芒迪(Simon Mundy,英国)皆是全新的人马。

当天晚上,斯洛文尼亚新任文化部长左然·波兹尼奇(Zoran Poznic)在首都会议中心举办了欢迎晚餐会,部长演讲时指出:今天我们的世界更加疯狂,作家们为了追求更多的人性、理性、人权、平等、正义,聚集在斯洛文尼亚举行会议,正确而有必要,斯洛文尼亚政府欢迎大家,祝愿会议成功!

斯洛文尼亚文化部长波兹尼奇致欢迎词

(独立中文笔会潘永忠简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