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是由湖北省随州市人权捍卫者刘飞跃于2006年10月创建。刘飞跃,湖北省随州市人,生于1970年2月5日,非暴力主义者,曾为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东关学校教师。多年来,其致力于推动中国走向民主、自由、宪政体制,是一位杰出人权捍卫者。他曾在1998年参与创建中国民主党湖北省筹委会,成为七名创始人之一。1998年的这场组党运动,不到数月就遭到了严厉镇压,多名成员被重判十多年刑期,包括湖北武汉公民秦永敏。刘飞跃幸免于难,却也无法安然回到一名普通教师的生活。他不断读书,写文章,努力探索民主运动的出路,得出的答案是非暴力抗争。自此他从书斋走向街头,自2003年开始介入各种的维权工作,纪录、跟进、发布消息、写公开信、上街征集签名,以一个知识人的身分和能力,尽可能地去帮助那些彷徨无助的访民、拆迁户、寃案受害者等。因为参与维权活动,刘飞跃失去了他安稳的教师职位。

2005年,刘飞跃创立了“民生观察工作室”,2006年间他又租赁了互联网服务器创建了《民生观察网》,开始全身心的投入记录和支持民间维权活动中来。创立民生观察不到两年,当局就在他家门口设立哨岗,24小时监控他的生活,到了敏感日子,他外出都会被贴身跟纵。他去维权现场采访,也被追打,被抢相机。当局对他的手机和座机发起攻击,曾接连百余次拨打滋扰电话,干扰他的维权工作。到后来,他愈来愈频繁的被关黑监狱,家中的宽带、电线、电视线也多次被切断,其妻也收到恐吓短信。国保甚至威胁他,再不停止民生观察的工作,他儿子的升学就会出问题。他当场拒绝,表明自己不会受要挟家人这种无耻的方法所控制。
他从不对妻子喻金萍谈起他所做的事;这是他保护她的方法。但无可避免的,是妻子对他这种生活的不理解。她一开始还会问他做了些什么,和他吵架,和他哭闹,劝他收手。他只让她不要管。时间长了,她也累了,只管教书、看孩子,不再过问他的事,活在同一屋檐下却彷似成了陌路人。但她放不下他,那个她爱上的,充满爱心和光芒的老师,那个在她病重时不离不弃,细心照看的她人。她爱他,却走不进他的世界。

2016年11月,刘飞跃被捕,这次没有再出来。他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当局指控他撰写非暴力抗争系列文章,鼓吹群众运动和街头抗争,是”提出在中国开展颠覆运动的方式方法”;他在民生观察发表的多份人权报告和评论文章,是”造谣、诽谤党和政府践踏人权,坚持专制体制”;他发表声援良心犯的海报、漫画,是”呼吁释放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刘飞跃创建的《民生观察网》,以“关注底层民众的命运”为使命,以“关注民生,替民说话;依法维权,理性抗争”为宗旨,密切关注公民上访、请愿、游行示威等维权抗争活动,以新闻稿的形式把维权消息向外界公布,让更多的人关注中国公民的权利运动,逐步推进中国社会走向权利保障、自由、民主、人权、法治的现代文明社会。网站秉持贴近基层,真实反映,客观报道,关注民生问题,倾听百姓声音,反映社情民意,还原事实真相,联动广大媒体,维护社会公义,用独特、敏锐的视角,开创维权资讯的网络曝光平台,打造可信赖的关注底层民生的网站品牌。

网站创建以后,刘飞跃先生身体力行,广泛参与民间维权,深入到维权民众中去,与许多维权人士一道,践行宪法赋予公民的监督权利,努力揭发地方政府侵权害民行径,向相关部门提出整改意见,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也获得了各界的广泛支持。

2006年间,刘飞跃先生在民生观察网连续刊载《非暴力之声》系列文章,倡导中国公民以理性非暴力的方式逐步争取公民权利,努力与政府进行交流和沟通,逐渐推动朝野双方良性互动,以最小的代价实现中国的民主化。文章刊发以后,引起了许多网民的共鸣,同时也引起了警方的关注,随州市警方加强了对刘飞跃先生的监控。

2006年7月31日上午,湖北省随州市约二百余名民办教师来到随州市政府门前上访请愿,要求市政府严格落实合法待遇。刘飞跃亲自来到现场,向上访教师了解到了被侵权的情况,随后他开始广泛关注全国民办教师的权益问题,并在“民生观察网”开辟了“民办教师”维权专栏,常年为民办教师维权鼓与呼,得到了众多民办教师的支持与感谢。

2006年10月,部分群众向《民生观察网》反映,湖北省广水市(随州市代管广水市)马坪镇鑫钼化工有限公司超标排污、毒害附近居民。接报后刘飞跃详细了解了相关情况,并在《民生观察网》发布了这一消息。消息发布以后,引起了湖北省《楚天都市报》的关注,该报实地考察后,做了进一步的报道。经《楚天都市报》报道以后,随州市市长已对这起污染案作出批示:无条件地关闭广水市马坪镇鑫钼化工有限公司。消息见报后,马坪镇居民代表当晚给刘飞跃打来电话,表示马坪镇鑫钼化工有限公司现在确已关停,居民们正在争先恐后地燃放烟火庆祝。居民们表示,这要感谢《民生观察网》对他们健康权利的关注与报道。

2006年11月,刘飞跃在民生观察网刊发“呼吁国家机关维护公民受教育权”的联名上书行动,得到了703位公民的签名支持,随后刘飞跃将这703位公民的联名信寄给了教育部,请教育部整顿教育领域广泛存在的补课费、资料费、择校费、水费、剑桥英语费、校服费、补考费、防疫费、体检费、电教费……等名目繁多、五花八门的乱收费、搭车收费乱象,切实减轻国民的教育负担。

2008年伊始,刘飞跃与维权人士邓永亮一起,开始在民生观察网开辟《民生观察电子报》栏目,以简报的形式向网民推送各地发生的维权事件,受到万余网民的关注。

2009年2月25日,关注记者权益和新闻自由的国际知名人权组织“国际记者联会”发出声明,谴责有关组织及个人攻击民生观察网、阻碍信息自由流通的行为。国际记者联会在这份声明稿中首先介绍了民生观察网近期被攻击造成网站瘫痪打不开等相关情况,随后又介绍了09年2月19日,湖北省随州市官方媒体随州电视台记者采访民生观察工作室主办人刘飞跃受阻的情况。声明最后敦促中国当局停止对民生观察网任何形式的干预,并要求地方当局不得阻挠记者的采访。刘飞跃也介绍,民生观察网自2006年创建以来,一直有受到攻击等干扰行为,但以前只是造成网站浏览速度慢的问题。从2008年底一直到09年,有关部门及个人对民生观察网的攻击不断升级,导致该网站经常性的瘫痪。

2009年初,山东“赤脚律师”李向阳加入《民生观察网》志愿者行列,2009年5月下旬,民生观察网派李向阳赴滕州调查当地精神迫害群体情况,并发布了《滕州精神迫害群体录》。2009年6月6日、7日,滕州市宣传部朱姓人员二名、警察二名到山东沂水找李向阳约谈;2009年6月9
日,向“民生观察网”爆料的滕州维权人士高继澡,被滕州公安局网监处警员员约谈。两警察称,他们已查出是高继澡向民生观察网传真的材料,写有滕州市委书记王忠林批示的材料。6月9日,网站负责人刘飞跃也接到滕州市宣传部的通知,他们将前往刘飞跃处调查《滕州精神迫害群体录》的收录情况。

2009年10月10日,在第十八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之际,《民生观察网》筹建了“中国精神病院受难者数据库”,第一批数据库就收录到三百多名被精神病人的名单及受虐经过。此后,《民生观察网》长年不间断的收录了数以千计的被精神病案例及受难经过,成为研究中国被精神病历史不可多得的宝贵资源。

2010年7月15日,武汉市十余位维权人士专程来到随州市,看望刘飞跃并向他表示感谢。感谢他多年来仗义执言,为底层民众发声。

2011年2月7日农历正月春节初五,《民生观察网》的多名志愿者带着新购买的饺子来到北京南站,免费发放了速冻饺子慰问访民。有的访民称”大年三十都没有吃到饺子,初五终于吃到饺子了,感谢《民生观察网》的善举“,更多的访民表示感谢。据了解,这是《民生观察网》继2009、2010年之后的第三次对访民的慰问活动。

2011年5月,湖北省宜昌市人权捍卫者石玉林加入《民生观察网》,开始协助刘飞跃采写维权报道。2012年6月,石玉林开始被宜昌市维稳警方严密监控,警方禁止他自由离开宜昌市,每隔2-3天还会派人入户维稳,导致他难以到现场采写维权事件。2012年底,石玉林开始担任《民生观察网》责任编辑,主要负责来搞审核,及热点维权事件的采写、刊发工作。2015年11月,石玉林因家中拆迁及外迁事宜,被警方要求放弃《民生观察网》的工作,11月17日石玉林中断工作,至外迁到湖北省仙桃市后的2017年间才恢复网站工作。

2011年9月8日教师节前夕,刘飞跃的网线被切断,湖北省随州市曾都区多名国保人员来到刘飞跃家中,警告他在教师节期间不得在民生观察网上发稿。随后又威胁要带刘飞跃出去“旅游”。据刘飞跃反映,其实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被铁通公司断网了,2011年4月30日,刘飞跃就曾被随州铁通公司断过一次网,他询问时铁通公司时,告之是随州市综治办下文叫停的。刘飞跃网线被切断后,导致《民生观察网》的多起维权报道未能刊发。

2012年6月,《民生观察网》开始收录每个月中国公民被当局监控维稳的案例,由石玉林主导收录撰写《监控与反监控动态》,连续多年对中国政府涉嫌非法跟踪、骚扰、拦截、恐吓、拘禁的人权案件进行统计,并以“风级”评价出当月的政府侵权的恶劣程度。

2013年2月26日,《民生观察网》责任编辑石玉林被宜昌市多名警察带走,随后被交给了湖北省随州市多名国保审讯,期间国保警察查扣了他家的4台电脑及手机、U盘等物品。审讯中,随州国保调查了石玉林就职于《民生观察网》的情况,并最后警告他说,《民生观察网》是敌对势力,是非法网站,以后不得再在该网站就职,否则将会受到处理。

2013年间,《民生观察网》开始在每年年终之际发布《中国维稳与人权年终报告》,曝光本年度被该网站收录到了政府以维稳为名,严重侵犯人权的诸多案例。

2013年6月4日“六四血运”纪念日期间,由流亡海外的“八九一代”学生集体投票评选,决定将2013年“中国青年人奖”授予《民生观察》网站主编,中国民主党党员,民权活动家刘飞跃先生。刘飞跃荣获得第13届“中国青年人权奖”时,因六·四所谓“敏感期”的来临,刘飞跃正被湖北省随州市当局于5月31日开始软禁于随州市郊一山庄内,直到6月5日上午才结束。

2013年8月间,《民生观察网》开始对影响恶劣的侵犯人权的案例发表“声明与报告”,邀请特约评论员从人权、法治的角度对案例予以剖析,谴责侵权,并总结成“声明与报告”刊发在《民生观察网》。

2014年始,《民生观察网》开始在每年年终之际发布《中国精神健康与人权(被精神病)年终报告》,以曝光当年被该网收录到被精神病案例,并谴责中国维稳部门以“稳定压倒一切”为借口,将所谓的“不稳定”公民强制关入精神病院稳控。

2014年1月11日,吉林郭洪伟、武汉柳小华、广西李燕军三访民来随州拜访刘飞跃。当日由随州市国保支队和曾都区国保大队数名人员,在刘飞跃的家门口文峰学校门口进行布防拦截,用暴力阻扰客人拜访刘飞跃,其中访客柳小华被煽耳光。刘飞跃下楼后,国保对郭洪伟等的拦截行动还在继续。随后,随州特警出现在文峰学校口,并强行带离郭洪伟等三人。在这期间,刘飞跃未有任何行动,只是在对双方进行劝说。最后特警在将郭洪伟等按倒在地强行抬上车时,刘飞跃准备过去查看,被随州市曾都区一名国保人员强行抱住。被抱住后刘飞跃未有任何对抗,该国保在强行阻止刘飞跃的过程中手背不知在何处挂出了一些印子,是他自伤根本不是刘飞跃“抓伤”。但令人不可置信的是,随州市公安局曾都区分局不但对施暴的人未予以处理,却在无事实依据的情况下反而在2014年1月12日对刘飞跃作出所谓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刘飞跃认为,很显然,这种处罚是无视基本事实,混淆是非颠倒黑白的违法行为。

2014年4月至2016年11月,《民生观察》开始持续刊发“中国维稳十八招”、“漫画人权”系列漫画作品,以画作的形式揭露中国政府存在广泛的、严重的侵犯人权的情况。

2015年11月17日,《民生观察网》责任编辑石玉林被警方要求离职,石玉林离职后河北维权人丁灵杰女士加入该网担任职编辑工作。

2016年11月17日,《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被湖北省随州市国保警察带走并抄家,其后家属获警方告知,他因受境外资助,被指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家属并没有收到拘留文件。12月23日,他被随州巿检察院以煽颠罪逮捕,关押在随州巿第一看守所。案件曾两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2017年8月,随州公安在补充侦查后,向检察院提出加控刘飞跃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

2017年9月22日,《民生观察网》编辑丁灵杰在山东亲戚家中被警方抓捕,后被以“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羁押在北京市石景山区看守所。2018年12月28日上午9时30分,该案在北京市石景山法院开庭审理,丁灵杰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与丁灵杰同案的李学惠等三人均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8个月,其中王凤仙为缓刑两年。

2017年11月15日,原《民生观察网》编辑石玉林,在获悉网站员工刘飞跃、丁灵杰接连被捕后,重返《民生观察网》采写维权稿件至今。

2019年1月29日上午,《民生观察网》负责人刘飞跃被随州市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101万元;没收电脑主机两台,手机一部。

2019年1月30日,刘飞跃母亲丁启华女士强烈抗议当局重判刘飞跃,并刊文称“
今天我儿刘飞跃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没收个人财产101万元,这个结果到来如同晴天霹雳。我一直听从随州市政府人员的安排,我也从不发声,在当局的安排下,我和飞跃爸几次去看守所劝飞跃认罪,当局怎安排我们家属怎服从,当局也一直给家属承诺给飞跃判缓刑。结果是当局背弃承诺,给我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我心痛无比,很久没有缓过神来。现在我最心痛最心寒的不是我儿子判了五年,而是政府工作人员采用这样一种忽悠哄骗的方式来做我的工作,今天我才明白我活到7O多岁才明白,政府工作人员他们是如何行使国家赋予他们的权利的!我示弱不代表我认可我儿有罪。现在才明白我儿原来是我的骄傲,他公开的言论都是行使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今天当局判我儿有罪,却反证了当局在破坏中国的法治,破坏中国宪法所保障的言论自由。我会全力支持我儿子上诉,不再沉默,我也不再相信当局的虚情假意。”

2019年3月3日,《民生观察网》投稿人石玉林,被湖北省宜昌市国保警察稳控十余天,警方禁止他在两会期间出门采访维权案件,禁止他在此期间采写维权稿件。并且,石玉林在重回《民生观察网》投稿以后,就经常会被国保警方传唤、调查,警方还曾要求石玉林写下保证书,保证不报道老兵维权事件,否则将被严肃处理。

时至今日,《民生观察网》已经负重前行艰难运营了近14年时间。14年来,网站工作人员饱受镇压及磨难。目前,还在坚持维权报道的投稿人仍面临着被捕的重大风险,但是,他们表示:侵权不止,维权不息!

作者:民生编辑1
文章来源:民生观察
更新时间:2019-04-11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