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2

中国维权网站「民生观察」创办人刘飞跃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5年,家人聘请律师上诉,为刘飞跃向法庭提出公开审理案件。但有律师认为本案被当局视为「敏感案件」,若二审开庭审讯会引起公众关注,所以估计当局会拒绝公开审理。(黄乐涛 报道)

刘飞跃于年初被判刑后,至今一直关押于湖北省随州市看守所。他的家人近日到看守所进行会见,指其希望上诉案件尽快处理。刘飞跃的母亲丁启华周五(12日)对本台表示,近日已为儿子聘请律师提出上诉,二审于上月5日立案,儿子希望法庭可以公开审理案件,让公众可以旁听,令案件可以得到公平的审讯。

记者问︰开庭审理的,是刘飞跃自己要求,还是律师要求,还是怎样的?

丁启华说︰是刘飞跃要求的,飞跃他认为(判决)不公正嘛,是我们要求二审的,律师已经把上诉的材料报上去了,还未开庭,要求它(法庭)再审,能不能公正一些,他(刘飞跃)认为他(自己)没有错,但是他知道没多大把握,可能没多大希望,改判没有多大希望。

她表示,刘飞跃即使知道自己不太可能在二审胜诉,但都坚持要上诉,因为他要让民众知道,自己是不怕当局打压的,坚持为自己争取权益。丁启华表示,儿子近日在狱中并没有受到虐待,身体状况良好,她指非常挂念儿子,希望他早日回家。

丁启华说︰他(儿子)上诉就说明他没有错,他自己心里平衡一点,那肯定希望他回家,但是,没有多大可能。

刘飞跃的家人委托709受害律师谢燕益代理案件,由于他早前被注销律师执照,所以只能用公民代理人身份处理案件。本台多次致电谢燕益希望了解情况,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一直关注刘飞跃案件发展的律师任全牛律表示,以代理人身份处理案件,在代理案件时,是有诸多限制的,例如不可以会见当事人,会造成很多不便。而刘飞跃要求公开审理案件的情况,任全牛认为,以本案的敏感程度来看,认为这是不可能的。

任全牛说︰他这种案子,我个人觉得开庭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他这个罪名的话,本身目前都认为很敏感嘛,那个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这种罪名二审的话,不太可能开庭,更不会公开开庭,如果公开开庭的话,让更多的人,会知道他(刘飞跃)所谓的犯罪证据,这样的话,民间会有一个公论。

48岁的刘飞跃,是湖北省随州市人,曾任职教师,是民生观察网站创办人。2016年11月被随州市公安局刑拘,同年12月被随州市检察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逮捕,公安局经多次延期,才起诉到随州市检察院,后将案件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一个月,后决定起诉他这项罪名,最后判他入狱5年。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