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九龙地区举行年会,少量中国大陆会员辗转到场令人称奇。资深香港政治人士说,这样的会议以后能不能召开,谁也说不定。(宋碧龙/大纪元)

【大纪元2019年04月20日讯】(大纪元记者黄晓翔香港报导)今年是六四30周年,独立中文笔会在香港举行研讨会以及年度颁奖典礼,不过四位得奖者都无法出席,能来港出席的大陆会员也寥寥无几。

相隔两年,独立中文笔会星期五在香港再度举行颁奖典礼,但只有十位大陆作家能够赴港出席。四位来自大陆的获奖者有三位被囚禁,包括刘艳丽、刘飞跃和唐荆陵。另一位获奖者谭松流亡美国。

谭松以14年的时间走访12个县市,采访了上百位土改亲历者,写下近40万字的口述史书《血红的土地:中共土改采访录》,揭露了这段中共暴政最黑暗的部分。他曾在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任教,因研究调查土改真相,2017年被学校开除,被迫流亡美国。

谭松在笔会网站上发表获奖答谢辞,他称在专制的威压下曾想过退缩和放弃,但支撑他坚持下来的一大原因就是他所调查采写的苦难本身。每当他感到害怕想放弃时,他所了解到的那一幕幕悲剧就涌上心头,尤其是那一个个惨死在暴政下的无辜生命,总是觉得他们沾满泪水和鲜血的脸在自己眼前晃动,总是感到他们的在天之灵在注视着自己,这让他很痛苦,也让他更坚定。如果不知道就算了,但既然知道了,他就无法沉默。

对于大陆作家来港人数比上一届更少,笔会协调人蔡咏梅认为,除了中共控制愈来愈紧之外,也是由于今年年份敏感,今年既是六四30周年,又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所以最近这个情况看得很紧。

香港新闻工作者、作家蔡咏梅。(宋碧龙/大纪元)

笔会会长廖天琪称,现在大陆的言论、出版和新闻自由的形势越来越严峻,在香港举行这个活动好像是风向标一样,可以观察有多少大陆会员能够出席,毕竟香港的言论自由也受到限制。

有一位大陆会员称自己吸收了上一次出来参加笔会会议的教训,今次提早四天出发至澳门,并关掉手机,才得以入境。

中国摄影记者、纪录片制片人、作家杜斌。(宋碧龙/大纪元)

大陆笔会会员赵达功则担忧香港自由愈来愈退步,一旦“一国两制”不存在,“沦陷了”,也许研讨会就不能在香港开,要去其他方。

参加会议的大陆民主人士王济平。(宋碧龙/大纪元)

当天还举行探讨香港新闻自由等多个研讨会,出席者包括香港著名记者程翔、前记协主席麦燕庭、港大法侓系副教授戴耀庭、支联会主席何俊仁及等。#

责任编辑:郑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