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04日(二)

大部分人都有很强的英雄情结,这是雷楚年孤身在地震中救7人后名声大噪的原因之一。

媒体报道,当年在汶川大地震中,彭州的初中生雷楚年,在地震发生时勇救7名同学,被评为全国“抗震救灾英雄少年”,他也因此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火炬手。6年后,身负英雄光环的他,声称可以通过自己所谓的“关系”,帮人找空姐工作、帮人就读重点中学、购买驾照等,被控诈骗了21人共46.3万元。

6年时间,当年黑瘦的初中生如今已经变成了22岁胖胖的小伙儿。6年时间,从英雄到嫌犯,雷楚年走出了一条让人无比惋惜的道路。一个一夕之间成名,且因成名得享无数资源的年轻人的堕落看似意外,其实并不特别。

雷楚年是英雄吗?毫无疑问,他在地震中的表现令人称道,在那种特殊的情境下,他能够作出冷静的决定并且救出了7个同学,是极其难得的一种品质。但为何他逐渐迷失了?责任在谁?

其实雷楚年成名后的脉络很好梳理。他被评为“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并且入选当年的感动人物,随后各种巡回演讲及宣传活动不断,雷楚年本就不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他自己也直言学习成绩不好,爱玩。很快他就沉浸在这种由成名带来的各种“好处”中,如坐飞机可以免费升为头等舱,一些人有目的的靠近带来的也是各种物质享受。而在这个过程中,其家庭的身影一直很模糊,从报道中可以发现,他每月花销巨大,而其父母只是普通的工薪阶层,他带女友全国到处游玩,住五星级酒店,坐头等舱,经常泡酒吧……他的钱究竟从何而来?哪些人在为他提供方便?“英雄”带给他的真的都是好的吗?

15岁成名,这个未成年人得到无数的优待,免试进入重点中学,但是他自己也说,上高中后就基本没怎么读书。在这种情况下,他受到的教育都是什么呢?尤其在家庭教育比较薄弱的情况下,可想而知,盛名给这个未成年人带来的冲击是多么巨大。

可以说,是“英雄”这个封号害了雷楚年。这个封号带来诸多的光环和好处,让他只会膨胀,当无人给他警醒以及保护,他必然迷失。

纵观历史,我们发现,英雄都是塑造出来的,英雄但凡出现,都只有光环没有污点,英雄都是非正常人类。在这种塑造英雄的模式下,很难让人保持清醒,更何况是一个未成年的孩子。

如果要真正懂得保护一个孩子,就不要给他英雄的光环。要让他知道,其实他只是一个普通人,他应该做普通人该做的事情。危急时刻的援手只是一时的光辉,只能说明一方面的优秀特质,不能代替所有。会救人的人也会犯罪,有时候是英雄的人有时候也会是狗熊。

文章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