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俊仁律师(英文名:Albert Ho Chun-Yan),1951年12月1日生于香港。何俊仁1982年投身政治,1977年,他毕业于香港大学法律系,成为职业律师,长年来一直以法律专业知识,为弱势社群和被压受屈的人士仗义执言。1995年,他当选为立法局议员,并成为立法局议员、区议会议员和区域市政局的“三料议员”,享有“票王”之誉。1998年、2000年、2004年、2008年、2012年,一直连选连任立法会议员。第三届立法会主席的选举时,民主派推出何俊仁挑战二度连任主席的范徐丽泰,结果未能如愿。何俊仁现任支联会主席,前屯门区议会(乐翠选区)议员、民主党主席、香港立法会议员,何俊仁是香港著名的民主派政治家之一,在国际上也有一定的影响力。

近年来,何俊仁律师一直高度关心中国人权状况,帮助与拯救那些遭遇政治迫害的异议人士,许多大陆朋友均受益他的帮助与援手。为了营救刘晓波,他长年坚持组织示威抗议活动,积极声援与呐喊!为了感谢何俊仁律师的努力工作,独立中文笔会授予他——2019年刘晓波纪念奖。

刘晓波纪念奖,是褒奖长年支持中国民主运动和言论自由的人士,此奖项由刘晓波铜质凋塑头像和荣誉证书组成,刘晓波的凋塑是德国艺术家理查·黑林格(Richard Hillinger)设计制作的。曾经获此奖项的有:2003年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希林·伊巴迪(Shirin Ebadi),国际笔会副会长琼安、日本前众议院副议长牧野圣修、台湾驻德代表处谢志伟大使、原中共体制内著名民主派代表鲍彤,及台湾民主基金会。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