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峰会本周在中国召开,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揭幕演说中强调,一带一路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并将尊重各国法律,依国际规则标准进行,同时还将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这席话,明确回应了欧美对一带一路的质疑与批评;与去年峰会相较,中国在推动一带一路上显得更积极且具弹性,姿态也更加柔软。

当中共如此放下身段反应的正是对在本世纪打造新丝绸之路志在必得的决心,无论是否看好一带一路,各方都要提高警觉了。

从2013年倡议一带一路以来,中国有计划的在全球逐步推动这项结合经济和政治的世纪战略。 2017年习近平出席瑞士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宣扬中国支持全球化的立场,实际上是为一带一路铺路的战术之一,但随着中美对峙白热化,欧洲对中国警惕加剧,中欧关系在这次峰会前出现前所未见的紧绷情势,中国对欧洲已从合作伙伴变成竞争与威胁。

在这样的氛围下,北京也做出了前所未见的调整。李克强四月初访问欧洲到布鲁塞尔参加中欧峰会,与欧盟签署联合声明同意在国际架构下开放中国市场准入、公平对待外企等,国际舆论多认为这是中国让步。殊不知,这根本是虚让,是中共擅长的伎俩─这些承诺落实前,北京透过一带一路在欧洲攻城掠市,火力丝毫未减。自以为摆脱天真的欧盟,让中共的虚让给哄晕了头。

本次峰会前,北京在欧洲连下两城,分别把意大利和瑞士这两个拥有不同象征意的国家拉入中国一带一路大家庭,中方规划绵密,可见一斑。另一方面,中国官员则积极针对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的质疑和批评进行消毒─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在峰会前一天表示,一带一路必须考量一个国家总体债务承受力;亚投行行长金立群强调,参与一带一路项目必须透明不贪腐。

习近平的峰会演说则为这一连串的表态做了清晰积极的结论─欧美国家想要的习近平基本上都给了承诺。习近平并加码允诺包括扩大外资准入、保护知识产权,贯彻对外开放等改革措施。至于中国国家元首的这一诺千金,究竟能否化为实际行动,则尚在未定之天。

值得注意的是,鉴于各界对斯里兰卡因无力偿还中国援建汉班托塔港贷款,被迫将港口租借给中国,引发对一带一路的质疑,北京在这次峰会前与巴基斯坦就中资铁路预算削减达成协议。然而,若据此认为中国未来会在其他区域和项目上妥协,将大错特错。中国在巴国铁路上做出的调整,除欲降低国际对一带一路债务陷阱质疑,最终仍在于中巴经济走廊是一带一路的主要支柱之一。这是中国精算后的折衷之道。

另一值得留意的变化是,北京拟与世界银行合作共同制定标准,在世银或亚投行下设立特别小组审核一带一路项目相关融资与贷款事宜。这项计划如能落实,对一带一路无疑将是一项重要进展。

意大利今年三月底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合作备忘录时,曾表示要透过一带一路把西方的法规和价值传输给中国。从这次一带一路峰会前后北京表现的友好妥协,似乎令人看到了一线曙光,但中国通过一带一路重塑全球地缘政治企图的本质未改变,更大的关键还在于推动这项倡议的是中国共产党,历史经验告诉我们,这才是最危险的!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