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29

被中国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5年徒刑的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4月29日刑满出狱。他妻子汪艳芳希望大家关注唐荆陵的状况。另外,今年2月底出狱的709律师江天勇,迄今仍受公安和国保人员的监控,没有获得真正自由。

唐荆陵律师出狱后,他妻子汪艳芳只与他联系了一次。她通过推文透露,唐荆陵出狱后从荆州前往老家,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去祭拜2014年去世的母亲。

就唐荆陵的身体状况,汪艳芳告诉本台,有关情况还有待进行全面身体检查:

“唐荆陵精神状况挺好,但他身体状况到底如何还需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因为他在监狱里时有过一些小病,在监狱里得过中耳炎,可能需要做个小手术。”

2014年5月,唐荆陵律师以及异议人士袁新亭和王清营被广州公安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事拘留。广州市中级法院2016年1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唐荆陵律师有期徒刑5年;袁新亭和王清营被分别判处3年6个月和2年6个月的徒刑。他们三人都是主张推进中国民主化的《零八宪章》的首批签署人,也共同参与了多项维权活动。

唐荆陵律师的妻子汪艳芳当时曾向媒体透露,法院判罪的依据是,唐荆陵等人推荐并传播了美国政治和社会学学者吉恩.夏普(Gene Sharp) 有关“非暴力不合作”理念的书籍。她说,法院认为,那些书有反对社会主义和共产党的内容,并涉及到中国。

美国旧金山华人在中领馆前高喊“唐荆陵我们等你回家!”(CK摄)美国旧金山华人在中领馆前高喊“唐荆陵我们等你回家!”(CK摄)
汪艳芳曾透露,唐荆陵被刑事拘留后,他告知律师,自己被拘留的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以及在六四纪念日期间推动“六四静思节”行动(以静思方式纪念六四)。

当被问及她是否担心唐荆陵律师也会像其他维权律师那样,出狱后仍会受到当局的监视和控制时,汪艳芳表示,她也担心这点:

“获释后的其他人都受到了监控。我希望唐荆陵会拥有上网和发表言论,以及行动自由,不仅能去国内的各个地方,而且还能出国。”

另一位前不久出狱的709维权律师江天勇的妻子金变玲4月28日发推文表示,江天勇律师虽然已经出狱,但至今还没有获得真正的自由。公安人员当天到江天勇父母家进行威胁,而国保人员则已经在江天勇父母家附近租了房子,意图是对江天勇进行长期监控。金变玲在日前接受本台粤语部采访时表示,当局这些做法是为了制造类似关押陈光诚的那种“东师古”孤岛状况。

金变玲在接受本台中文部采访时表示,她很担心江天勇的身体状况:

“现在的情况是,20多个国保人员24小时监视着他,他一出门就会有好几辆车紧紧跟着他,我想他们这样是为了给他制造心理压力。我现在担心的就是他的身体状况,因为在这种情况下,他连去医院看病都不方便。”

江天勇在2017年11月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两年,今年2月刚刚出狱。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