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九年震惊中外的天安门事件,整整九年了,最痛苦的是那些死难者的家属,他们仍然忍受着中共的高压统治,他们正在被世人淡忘(我们中国人又容易健忘),他们在无奈中煎熬。热衷于大陆民主化的海外勇士们,除了参与抗议中共践踏人权外,而少见慷慨解囊的捐助者,主要有全美学自联,还有少数海外华人和外国友人,年年坚持捐款,但我们也了解到,捐款来源正在减少。每年六四临近,我们在这自由的国土上纪念六四时,不免想起这些难属们:他们此刻正在做什么?有一点可以想见的是:他们的眼泪只能往肚里咽,他们除了上坟、除草、哀思外,还有什么指望么?

美国有好心人领养非洲饥饿儿童和中国的弧儿,我们队伍中的成员,例如当年的学运领袖们,九年前,你们躲过了中共的枪林弹雨,死里逃生来到了这个令世界人民向往的美国;九年来,你们克服了异国的不适,休养生息,由于年轻,你们终于以智慧和毅力站稳了脚跟。我,八旬老人,能否寄望你们,每月省下半天工资,累计到半年和一年,一对一地捐助那些曾经倒在你们身边、再也没有站起来的战友或无辜牺牲者的亲属们?可以每年分一次或两次,定期经由丁子霖教授转交。九年了,纪念六四是否应该更充实内容?也就是说,我们是该履行“少说多做”、默默表示关爱的时侯了。我决心从自己做起,每半年寄二百美元,聊补那些贫困线上挣扎的难属们,重要的是固定下来,直到我家失去工作能力,或者难属们从此沫浴在民主政体下为止。

趁此九周年将临的时刻,我也倡议中国民主党党员,每位每月至少省下二十美元(累计半年寄一次),如果你同意定期捐款,就请你在支票台头土写丁子霖,先寄到本刊地址,由羊子统一汇总后转交国内。并请注明回信地址,以便日后寄收据给各位捐款人。(诚然,支票回笼,亦然)

这几年来,多亏丁子霖教授的努力和各方热心人士的帮助,已经寻找到l60名死难者家属,所以更欢迎侨界踊跃参与捐助。让我们齐心努力,以新的凝聚力,给难属们?一份爱心!

中国民主党主席王若望

《探索》1998年5月号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