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名:有感于江泽民与恩师聚会)

本月十日,在《世界日报》上读到“江泽民与恩师顾毓诱欢叙”的报道,谓顾老已百岁高龄,头脑清楚,思绪敏捷,德高望重,一生超然,面对江泽民只说了一句客套话:“注意休息和保重身体”。读后,不由陷入沉思。

顾老曾是中华民国第一届国民大会代表,为清流一脉,当年即负时誉。民国六十七年(一九七八年),蒋介石总统已经逝世,副总统严家淦继任总统,刚做满蒋介石留下的任期。第一届国民大会举行第六次会议,中国国民党提名行政院长蒋经国为总统候选人。时有人颇不以为然,讥为“家天下”,并要“打倒家天下”。选举结果:出席代表1,204位,蒋经国获1184票,高票当选,废票20张。所谓废票,有写错名字的,有多写的,有白票的,也有反对的。这在当时国民党强势主政的情况下,表现了无畏的精神,诚英雄也!影响所及,岂能以当时的成败论之。时顾老正八十初度,您也亲临大会,并参加了选举,想当时实况该不致健忘。据说,在选举总统后,顾老返美以来,再未回台湾,不知何故,引起明眼人关注。

现时隔二十多年,中国国民党不论“家天下”也好,“党天下”也好,都不存在了,而中国大陆十三亿人民仍在中共“党天下”的禁锢中,而且积重难返。顾老今以百岁恩师之尊,受学生江泽民之邀“午餐欢叙”,只是说一句“注意休息和保重身体”的客气话,当今,作如是说,区区也不以为然。为何不能展现当年魄力,畅叙“党天下”之恶果?甚至更为进言:开放党禁、报禁,保障天赋人权和言论自由,平反冤、错、假案,尤其是“六。四”特大惨案,崇尚宗教信仰的自由,尤其不应追究法轮功的成员,并释放一切良心犯,允许异议人士自由返国,及以民主、自由、进步、福祉,打开台海两岸的关系,以共创大中华的光明前途!等等。

为什么顾老在台湾敢说敢做敢投票,今天在美国看到江泽民倒反而不敢说了,如果您到了大陆,是否更不敢说了?难道宝刀已老?抑或只重台湾二千三百万人民的福祉,而忍心把大陆十三亿人民无尽痛苦置于脑后?

中华民国八十九年九月十四日 纽约

《探索》2000年9月号  《争鸣》2000年10月号

文章来源:王若望纪念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