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3

刘鹤在北斗三号开通仪式上当众让李克强出丑。(视频截图)

我们《夜话中南海》专栏一个星期前刚刚刊登和播出了《习近平为何一再要求李克强“摆正自己的位置”?》一文,李克强就又犯“忌”了。而且这次不但是在公开场合,甚至还有中共央视播出后又删除的现场视频报道为证。

海外一家华文网媒8月1日刊登的《刘鹤在北斗三号开通仪式上当众让李克强出丑》一文的后半部分“习近平一再要求李克强‘摆正位置’?” ,引述的是笔者文章内容。前半部分报道的则是上月31日才发生的故事,说的是李克强和习近平之间近期的冲突备受关注。7月31日,在官方高调举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上,主持仪式的习近平亲信、副总理刘鹤公开让李克强当众出丑,情形令人吃惊。

7月31日上午,在北京人大会堂举行的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暨开通仪式的高层出席者除了习近平,还有另两名常委:总理李克强和副总理韩正;此外还有政治局委员、副总理刘鹤和中办主任丁薛祥,以及军方领导人等。

央视当时的直播画面显示,在中共高层在前排坐好后,从视频约三分钟处开始,副总理刘鹤上台宣读参加仪式的领导名单。作为李克强直接下属的刘鹤,在拍习近平马屁的同时,意外公开羞辱了李克强。

画面显示,刘鹤在念完“中共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后,掌声响起,刘鹤留足了让习近平起身回礼的时间,而接下来念中共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名字时,同样有掌声响起,李克强起身向身后回礼的瞬间,刘鹤却马上读下一个常委韩正以及中办主任丁薛祥的名字,这个场面令李克强颇为尴尬,全场可见。

另外,画面可见,事后习还疑似侧脸半带轻视地望了李克强一眼。

刘鹤在北斗三号开通仪式上当众让李克强出丑。(视频截图)

笔者撰写本文时上网查看,发现央视网已经把如上视频中的刘鹤主持开播式并“唱名”的一段删除,直接跳到下一段内容。而对此“重要活动” 的《人民日报》纸面版上的正标题是《习近平出席建成暨开通仪式并宣布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副标题是《李克强韩正出席仪式》。

这里需要提醒的是,自上个世纪中共元老政治结束,江泽民政权“长大成人”之后,直到习近平上台的前两年,中共宣传机器对有一或多位政治局常委与总书记一同露面的活动报道的模式,一般都是在总书记和其他常委的名字并列出现。比如,习近平刚刚接班胡锦涛的中共十八大闭幕后,习近平与众常委参观《复兴之路》展览的报道内容就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等来到国家博物馆……。

但是,自从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法改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同时出台“定于一尊”口号之后,对有其他一名或多名政治局常委与习近平共同露面的公开活动的报道标题和内文里,就都不能再把政治局常委与习近平的名字并列了,一定是要把习近平的名字首先单独列出,以强调其“核心”地位。而且新闻标题的处理形式一般都是习近平的名字加上活动名称为黑体字主标题,同时出席该活动的某一或者某几个常委的名字列为副标题,字体为宋体,字号也必须比习近平的名字至少小一号。

前述《看中国》网站的报道文章还写道 :有知情网友爆称,其实这已经不是李克强第一次被同僚羞辱。2017年十九大新常委见面会走下台的时候,本来走在后面的韩正突然快走几步挤到他李克强的前面,似乎一点不把他放在眼里。习近平上台后,李克强一直充当配角,特别是中共十九大后习号称“定于一尊”。

该网友分析说,这次北斗三号事件可以看出,李克强还是没有认清自己的位置。在刘鹤念完习近平名字后,李还在整理西装,满以为自己可以享受一下核心部位领导人待遇。

笔者反复观看了刘鹤主持开播式,在“唱名”过程中令李克强无比尴尬的那段视频画面,发现他李克强确实是又“错”在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这一“重大原则问题”上了。

刘鹤开始“唱名” ,宣读习近平的三大职务的时候,习近平就开始整理西装上衣,双手扣上敞开的上衣扣子,然后就是起身回头,向后排所有与会者挥手致意…..。继而,在刘鹤念出李克强的两大职务过程中,李克强本应该是正襟危坐,但偏偏就要学着习近平的样子开始整理衣襟……。结果是刚刚起身,身体还没有站直,欲挥的一只手也半伸未伸,就被刘鹤用韩正的名字压回去了……。

笔者已经在本专栏的《当今中共政权习近平之下没有二把手》一文中分析过,王歧山在中共十九大上退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即又被安排出任一届国家副主席之后,中共正国级领导人的排名顺序上王歧山是“老八” (七个政治局常委之后 ),李克强依然是“老二”,但这不过就是一个排名顺序而已。事实上在习近平已经完全实现了“唯我独尊”的十九大之后,中共党内已经再无“二把手”一说,就好比封建帝王体制下没有“副皇帝”之说。习近平尤如皇帝,政治局众常委和政治局众委员都是大臣。大臣与皇帝之间的关系可以有远近亲疏之分,但没有哪个大臣会成为“副皇帝”。

去年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结束之后,中共到处派讲师团演讲四中全会决定。中南海大秘、政治局委员、中办主任丁薛祥特意对《决定》做了解读,他解读得很露骨,让不少观察人士吃惊。

当时出版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辅导读本》中,丁薛祥在文章中这样解读:中国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核心在于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统一领导。

但这样解释显然不够,丁薛祥进而强调:“要深刻认识到,‘两个维护’有明确的内涵和要求,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对象是党中央而不是其他任何组织”。

当时RFI曾登出《中南海为何声明两个维护的对象只是习近平而不是其他任何人》一文,文章分析说:四中全会结束后,丁薛祥单刀直入,解读官方说过无数次的“两个维护”是专指习核心。“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

图片:习近平和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会议会场上。(法新社)

他的解读与习近平另一名亲信、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所说的“定于一尊,一锤定音”一脉相承。问题出在什么地方呢?不是说过多少遍了,中共每次政治局会议,高级干部会议,每次都强调“两个维护”,为什么还要强调维护?仔细读读丁薛祥的讲话,应该是有专门的针对。

栗战书强调,把一切权力定于习近平一尊之下。当时说“定于一尊,一锤定音”时,正是习近平锋头最健的时候,但即使是当时,除了几位习家军,高官中公开响应“定于一尊”者寥寥无几,以至于这个口号有点沦于笑话。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个八字诀已于今年五月忽然消失,不再提了。考虑到这一背景,丁薛祥大讲“两个维护”而且点名维护的就是习近平本人而不是其他任何人,似有不寻常的意味。

如上RFI的文章中没有点出的是,丁薛祥的所谓“对象是习近平总书记而不是其他任何人“,事实上说的就是即使本人已经在政治局会议上一再表示过“不敢当”,但在党内党外,特别是在外部世界仍然还是被人们习惯认为是中共中央“二把手”的李克强。

这里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把“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就是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缩略为“两个维护”,作用之一就是为了习近平本人强调这段内容时使用方便。

有兴趣的听众和读者可以上网一查,习近平在连续几年的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训诫词中,都有声色俱厉地要求政治局成员“带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

事实上这两个“维护”的后一个,即“坚决维护常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主要是对地方诸侯和和中央部门领导人而言,而“维护习近平的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首先是对自李克强往下的所有中共政治局常委和政治局委员们而言 — 尤其是针对即使他自己“不敢当” ,也一直被外界视之为中共政权“二把手“的李克强而言。

也就是说,习近平本人在训诫从李克强往下的所有中共政治局成员,特别是针对他李克强时,不能直接说出“你们都要维护我习近平的核心地位” ,于是便用“两个维护”概括之。

自2016年底,习近平首次下令自李克强往下的所有政治局常委都要在党内“民主生活会”上向习近平本人“述职” ,再就是否坚决做到了“两个维护”等“重大原则问题”做“自我批评”,中共官媒奉命对外公开发布的中央政治局成员向习近平总书记述职的新闻稿中也毫不讳言习近平的“唯我独尊”之后 ,习近平在中共党内个人独裁的程度已经比当年的毛泽东有过之而无不及。从那以后,包括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和韩正在内的24名政治局成员,特别是他们中的几个部门负责人 — 国务院负责人李克强,全国人大负责人栗战书,全国政协负责人汪洋,以及中纪委负责人赵乐际,每年都必须向习近平“述职”的七项内容的前三项分别是:一是自觉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二是带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三是带头落实重大问题及时向习近平报告,自觉向习近平总书记请示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大工作……。

当时,官方的报道内容中公开透露说:习近平在这次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还训示李克强等全体政治局成员:“要摆正自己的位置” ;“中央政治局同志逐个发言,按照要求进行对照检查……”。

笔者不久前为本专栏撰写的相关分析文章,刚刚分析了“李克强日后在政治局常委会在面向习近平所做的‘对照检查发言’内容,应该少不了‘错误夸大地摊经济作用’,‘不该暴露人均收入千元的国民经济短板’之类的内容”,现如今可能又要加上了“仍然没有自觉摆正自己的位置”。

有网友调侃说,李克强要想取得习近平完全信任,只有主动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李克己”最后一招了。

为李克强“支招” 的这位网友应该是没有经历过“文革”。其实,“克己”二字在习近平那里不但不会被理解 成“克己奉公”,反而会是最可能令习近平立刻联想起文革年代,批判林彪是如何的“效法孔老二‘克己复礼’,妄图复辟资本主义”的那段历史,岂不是麻烦更大?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