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4

在乌克兰,受俄罗斯支持的东部叛军,依然与政府军对峙。这场由俄罗斯引发的危机,仍然没有结束。然而,迹象显示,俄罗斯总统普京开始作出让步。早先,他表态承认选举产生的乌克兰新政府。最近,6月24日,他又请求俄国议会取消授权他出兵的决议,以实现俄乌两国“气氛正常化”。这似表明,他不打算再进一步入侵乌克兰。普京诚意如何,先不定论,但他毕竟摆出了妥协姿态。乌克兰政府军与叛军暂时停火,背景之一,也在于普京所表现出的灵活性。

在中国,香港市民举办了民间公投,追求真普选,对北京操控的伪选举说不,超过70万人投票,人数远远超过预期。这是香港民意的震撼弹。然而,北京方面,完全无视香港民意,咒骂香港公投为“非法”、“无效”、“闹剧”。中南海立场依旧强硬,声称这“不能动摇中央政府的立场”,甚至宣称:“决不会在涉及主权问题上让步”,这是顾左右而言他,因为,香港公投,丝毫无关主权,仅表达港人的民主诉求。

党的喉舌《环球时报》发表自慰式社评,题为“香港非法公投人再多,没13亿人多。”立即招来中国网友的集体吐槽:13亿人,选票在哪里?13亿人,连自己的命运都决定不了,还能去决定香港人的命运?700万香港人公投,何不让13亿中国人也公投?《环球时报》自曝中国的软肋、短板,徒增笑柄!

普京能让步,习近平不能让步。因为普、习二人的个性不同?其实未必,关键还是在于体制的不同。在普京统治下,俄罗斯虽呈现一定程度的专制复辟、民主倒退,但基本上,普京本人,还是经由全民投票选出的领导人,不失合法性,拥有民众授权,他能一言九鼎。既可表现强硬,也可表现妥协,适当时让步,进退自如。

反观中国,仍陷于一党专政,落后的极权体制。习近平非经民选,而由政治老人和既得利益集团在小圈子内推出。习近平虽身兼九职,远多于普京,但这并不意味着,习近平大权在握,比普京还强势。习近平的尴尬就在于,兼职再多,还是不能自主,身边掣肘于其他同僚所代表的既得利益集团,背后受制于政治老人。只能进,不能退;只能硬,不能软;只能以不变应万变。唯其如此,他才能继续在这个黑社会一般的共产党内立足。

这就能解释,国际上普遍不解的中国政府的愚蠢:与周边国家交恶,令台湾反感,逼香港反叛,西藏人自焚抗议,维吾尔人暴力抗争,而且,中国人民,汉人,也都发自内心的不服,只要看看互联网上,那潮水般的讽刺、挖苦、吐槽,就知道,中国的真民意,是唾弃共产党。这还是已遭过滤的互联网。稍不屏蔽,就能翻天。

体制的僵化,带来领导人的僵化;僵化,就没有灵活性,就不会作出让步。这是毛、邓政治强人之后,后继中共领导人所表现出来的共同特征。僵化,生硬,强硬,在这副面具之下,其实是当权者的弱势。

可见,僵化的政治制度,不仅捆绑了中国人民,也捆绑了中共领导人自己,徒有一个“领导人”的虚名,却不过是一个“维持会会长”,制度的傀儡。僵化的政治制度,僵化的领导人,相互恶性循环,让华人彼此为仇,让中国孤立于世界,假以时日,中国的前途,必是万劫不复。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