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04-22

一个共产党干部不说假话行不行?不行。纵使你自己不愿意说假话,也不能不说,因为你必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党中央说天安门运动是“反革命暴乱”,你说不是,行吗?后来党中央又说那是1989年的一场“风波”了,于是你可以不说那是“暴乱”了,仍然是假话。官阶越高,越得说假话,因为哪一个不说假话的人能爬得上去?

这并不是说一个干部永远不能说真话,要看在什么时候,什么场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就是一个会看时机、看场合的人,知道什么时候必须说假话、官话,什么时候可以说一点真话、人话。同时这个人也确实有点自己的头脑,有时候不肯人云亦云。最近他出巡几个省。三月二十七日在云南省考察时,在省委、省政府、省人大和省政协四套领导班子的会议上讲了话。四月十四至十八日,又在河北省对省委、省政府的人讲了话。现在让我们来对照一下这两次讲话。

谈到当前形势时,他在河北说:“今年是我国历史进程中非常重要的一年,维护稳定具有特殊意义”,“要始终坚持群众总体受益原则和总体承受能力原则,要切实保证大多数人能够受益、少数利益受到影响的人生活过得去。”这是套话,江泽民、李鹏都说过。为什么说套话?因为有意不把真实的意思说出来。1999年为什么“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因为这年要出乱子,种种危机都达到临界线,有可能爆炸,所以才又说对“维护稳定具有特殊意义。”

但是在云南省,面对少数省里最高领导人,李瑞环知道在这个场合一个中央领导人可以讲点真话了,所以他就说到共产党可能垮台的问题,一旦“在某天早上垮台,不难设想,中国一旦步东欧、前苏联的后尘,那时候将是兵荒马乱、内战战火纷飞、各路诸侯割据、美日侵占的局面,我看战争十年、二十年不会平息。不是几十万人外流、逃亡,而是几百万、几千万人外流、逃亡。我们共产党将成为反动党、历史的罪人。”

由于李瑞环这些话说得比较厉害,云南省委书记兼省政协主席令狐安说:“李瑞环同志的讲话是有针对性的,不是普遍性的,不列为学习文件和讨论材料。”

这样,李瑞环在河北省讲的那些四平八稳的官话,在人民日报发表了;在云南省的讲话则被压了下来。李瑞环本人也不会赞成发表的。但是云南的讲话却是真话,说出了中国面对的真实危险。兵荒马乱,长期内战,我在十来年前也还认为是不可能的,近几年来却越来越相信有很大的可能。

Radio Free Asi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