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2-13

自从中共新领导上台以来,海内外关心中国前途的人,莫不翘首以待,因而才有所谓胡温新政的说法。不过时间久了,不免就感到困惑,“怎么还不见新政的踪影呢?”于是就只能胡猜了。恐怕是阻力太大,江泽民一派就在制肘吧?但是也有人怀疑,江泽民真就有那么大的力量吗?这就使我回想起25年前邓小平开始改革时候的情况。

邓小平在1989年六四事件上有多大责任,我们暂时可以不做论断,但是他在中国改革上的贡献,恐怕很多人还缺乏足够的估计。必须了解从四人帮垮台到整个1980年代中国的政治环境才能估量邓小平需要有多大的胆量和智慧,才能迈出改革的第一步、又能使它曲曲折折行进而不至触礁。我虽然经历过那个年代,现在想起来也觉得当年对那个阻力之大估计不足。反对四人帮,可以有一条很长的统一战线。但是纠正毛泽东时代的错误,阻力就太大了。文革后期以来官复原职的老干部,十个有九个反对。一点也不奇怪,毛泽东的所有错误政策,都是他们亲手执行的,其中很多人还就是在这中间一级一级升上来的。同时,现行制度也在保护着他们的利益。同时,四人帮的残余势力,从省委到基层还远未清除。1981年我去山东采访,就被当地四人帮势力认为是胡耀邦派下来整他们的,结果就出现一封匿名信,疯狂地咒骂邓小平胡耀邦,把他们比作历史上几个朝代的奸臣,咬牙切齿,杀气腾腾。那就是沂南县和山东省委合作的产物。后来我又去了辽宁省。四人帮已经把县委书记以上的领导班子都配备好了,据他们自己交待,江青一旦上台,那就一个人也不需要换了。所谓“受四人帮残酷迫害的革命老干部”和四人帮分子往往穿一条裤子,这个现象在辽宁特别明显。这两种人合起伙来反对改革,就不奇怪了。

元老中间,几乎没有一个不是反对改革的。胡耀邦的地位就没有一天安稳过,连邓小平也不能不迁就他们。除了人所共知的1981、1983、1987三次政治大地震以外,1982年十二大前夕还破获过一次军内保守势力企图在代表大会上搞政变的阴谋,1985年保守派的另一次进攻,逼得胡耀邦不得不节节后退,直到必须发表文章表示新闻界好不容易得到的一点自由也要收回。这两件事很多党内的人也不知真相。 现在的情况如何呢?保守派的老家伙里还没死的,只剩下一个薄一波了。他不是个好人,但是现在太老了,想兴风作浪也力不从心了。因而,胡锦涛就比邓小平和胡耀邦自由多了。江泽民究竟有多大本事?何况很多事他要反对的话,必须师出有名。比如说赵紫阳的处境吧,人失去自由已经十五年了,到现在他的儿子去看父母每月还只准许一次,还必须经过批准,为改善一下赵紫阳的处境,是谁也没有理由反对,也不费多大力气的。另一件令人不解的事,是两位新人上台之后,有些人的写作自由非但没有扩大,反而更加缩小了。比如前中组部部长李锐,本来是能够在国内出书的,据说现在连发表文章都不准许了。至于另一些老人,北京的胡绩伟、何家栋,上海的冯英子等等,也属于名字不能在报刊上出现的。改变这种情况,会有多大危险呢?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