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2-24

1958年,中国有一首歌曲流行起来,叫做《社会主义好!》那是反右派运动将近结束的时候。歌词的主要意思是社会主义非常好,右派分子要反也反不了!1957年五月间,全国各地很多知识分子都响应毛泽东的号召参加大鸣大放,给共产党提意见。后来这些人就都被打成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派分子。其实真正对共产党和社会主义有仇恨的人,都并不出来说话;说话的人都是希望社会主义能搞得更好,也相信共产党会改正错误,变得更好。但是《社会主义好!》这首歌,却正是要大家相信那些人就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是人民公敌!谁也没想到,这个歌儿唱了不到一年,就把中国唱进了大跃进,接下来就是三年大饥荒,饿死了几千万人!又唱了几年,就进入了文化大革命,毛泽东亲自动手把共产党搞得四分五裂,这就是说,这些口口声声赞美社会主义好的人,最终害死了社会主义,而批评社会主义、愿意为改革它的缺点出力的人,倒是拥护社会主义的。后来几十年,这竟成为一个规律,到今天仍然如此。

胡锦涛近来时常发表一些惊人的言论。其中一个就是说戈尔巴切夫不是好人,是一个叛徒,把前苏联解体的责任加到他头上。假如胡锦涛说的是真心话的话,那他就太无知了。苏联确实是在戈尔巴切夫手里变天的。但看历史你不能只见一时一地,把苏联葬送掉的人,决不是几代改革者,而是反对改革的人。1953年斯大林一死,苏联的改革就启动了。那时的领导人是赫鲁晓夫。他自然会遭到既得利益集团的反对,1964年被赶下台。从此就是所谓布列日涅夫时代,改革停滞下来了。斯大林式的社会主义制度的所有弊端也就继续发展下去,而反改革势力也就日益壮大了。到戈尔巴切夫出来担任领导人时,那个力量就比赫鲁晓夫时代强大多了。这就是戈尔巴切夫失败的主要原因,能说他是社会主义的叛徒吗?

说到这里,不能不表一表中国共产党对于苏联解体所作的巨大贡献。六十年代初,中共发动了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所谓反修、防修运动。声势极其浩大。光是毛泽东亲自主导的大文章就连续发表了九篇,就是所谓的“九评”,把苏联和欧洲其他共产党对于斯大林错误的改正,一概诬蔑为“修正主义”。同时在国家关系上两国也进入敌对状态。以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这举动对于赫鲁晓夫的打击必定是很大的;对于苏联国内反对改革的反动势力,自然就是极大的支持。同时,虽然中共当时还没和美国修好,但是既然成了苏联的敌人,在美、苏斗争中自然会成为对苏联不利的力量,给苏联经济和军事上造成负面影响,从长远说也就促进了苏联的失败。而事实上中共所标榜的自己那一套社会主义,才真正是假社会主义,活活饿死了几千万人之后还没有一丝一毫悔改!这就使社会主义在全球声誉扫地,使社会主义国家内部本来要对社会主义进行改革的力量也逐渐失望或绝望,而变为反社会主义分子。1968年捷克斯洛伐克出现“布拉格之春”,党和国家最高领导决定实行大改革,推行人道主义的社会主义。假如不是苏联出兵镇压,成功的可能是很大的。从此以后,苏联和东欧国家中对社会主义还抱希望的人就大大减少了。1980年波兰的团结工会运动,声势浩大,但人们已不再提社会主义了。在上世纪六十年代至八十年代之间发生的这一世界性演变,中共的反修运动无疑是起了重要作用的。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