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鏡火拍
2019年6月4日发布

#六四三十周年 #中国民主 #欧华论坛 ***

一、当年“六四事件”的必然性与偶然性?在集权统治下,谢志伟指出:“特别是中共集权的‘狠’,使中国百姓彻底丧失了人权与自由。”这样的反专制反独裁的学生运动,民主运动是不可避免的。

二、“八九民运”的历史地位与意义?林培瑞教授表示:“‘八九民运’的历史地位与意义远超过百年前的‘五四运动’。”廖天琪同意这样的表述,其一从运动的规模来讲,学生运动起始延伸至整个社会层面,甚至包括统治者内部部分党员与官员参与。其二从运动提出的诉求内容来说,从反腐反贪开始,逐渐延伸至反专制争民主。其三面对几倍于当年民国初年统治者的残酷与血腥,学生民众依然坚持斗争精神。

三、“六四”过去30周年了,中国是否还会爆发群众反专制争民主运动,回答是肯定的,只要存在一党集权与独裁,人民追求自由民主人权的权利不会放弃。

四、台湾民主典范对华人世界与中国的影响与作用?谢志伟大使表示:中共政府仇视台湾政府,主因就是台湾的现行民主政治体制,台湾人民只有维护和保卫来自不易的民主制度,才能与现代国际社会接轨,才有更大的生存空间。林培瑞教授说:台湾必须发挥自己的软实力,理直气壮地宣传民主制度的优越性。

廖天琪表示:台湾不仅要在国际上讲好自己的故事,同时还必须全面展开国际运作,争取拿回原本属于2300万台湾人民在联合国的地位。

谈话人:谢志伟(台湾驻德国代表处大使),林培瑞(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教授),廖天琪(独立中文笔会会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