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小山 发表时间 06-06-2019

中国诺贝尔文学奖得奖作家莫言,今年初控告一间位于深圳的瓷器生产商,冒用其姓名和形象进行商品宣传,指对方行为构成侵权提出诉讼。日前案件一审宣判莫言胜诉,可获赔偿合共210万元人民币,被指创下中国名人被侵权案的赔偿金额新高。莫言诉讼索赔索赔610万元。

据东网今天报道,诺奖得主莫言被侵权官司一审获赔210万人民币创纪录。报道指莫言就其姓名被侵权提诉获胜。

该报道说,去年12月,网络出现大量称声是莫言作广告代言的影片及图文资讯,在一段关于《玉瓷企业宣传片》的影片中,名为玉瓷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提及莫言的姓名、照片,并展示其题写与陶瓷相关的书法作品,配音更称莫言对该公司的玉瓷科技给予高度评价。莫言事后向玉瓷科技提告,并就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害合共索赔610万元。

据报道说,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5月30日的判决认为,玉瓷科技未经莫言许可使用其姓名与形象进行商业宣传,制造其代言的广告形象,构成侵犯姓名权和肖像权。法院判令涉事公司立即停止对莫言姓名权、肖像权的侵权行为,删除涉案相关侵权资讯并登报道歉,同时作出赔偿。

报道没有提及玉瓷科技是否不服上诉。

法广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