馒头山下的守望者 2018-12-28

权健风波持续发酵,已经引起了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中央媒体的广泛关注。权健在全国范围内以直销之名,施传销之实,并大肆宣传能够治疗包括癌症在内的百病,这样的企业,不仅生存了下来,而且,活的还很不错,发展得很不错,这不得不说,中国社会真的病得不轻。也难怪其创始人束昱辉面对梅西21亿人民币的转会费,脸不红心不跳地宣称,不排除以后真有可能买下他!这说明,束昱辉有信心把权健的骗局规模搞得更大,更广,更深入人心。

但这一次,权健很有可能要栽一个大跟头了。虽然,有网络水军宣称,丁香医生隶属杭州联科美讯生物,而杭州联科美讯生物又是美国联科美讯生物旗下,所以丁香医生是美国在打击中国的民族企业。显然,这种别有用心的指控,是权健狗急跳墙的无奈之举。这说明,权健多年来精心构筑的谎言,面临着崩塌和垮台,所以,不得不祭出了民族主义大旗,幻想上演一出当代“义和团运动”大戏。殊不知,“义和团”现如今,已经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早就不吃香了。

权健的谎言被揭破,其实是一件早就注定了的事情。俗话说得好,你可以在某个时间,欺骗某一部分人,但却不可能在所有的时间,欺骗所有的人。这就好像之前的疫苗风波,同样,也是欺骗了广大公众多年,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垮台的命运。

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和食品、医药有关的中国企业,仿佛陷入了一个怪圈,那就是如果不骗人,就无法生存,如果不骗人,就赚不到大钱。而在西方发达国家,如果在食品、医药领域欺骗了公众,不但要被罚得倾家荡产,还有蹲大狱的风险。而在中国,搞不好,还能混个“首善”的名号,俨然成了社会底层人士的救世主。

中国的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消费者,青少年时代,经历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也由于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造成了这一代人没能好好接受正规的科学教育,知识结构和知识谱系有着重大缺陷。于是,在西方发达国家的老百姓看来,纯属于常识性的问题,到了中国的这一类中老年人身上,就变成了高深莫测的学问。于是,也就很容易被骗子钻了空子。

这说明,中国广大消费者已经完全丧失了独立思考的能力。但问题是,当代中国,允许老百姓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吗?这里必须指出的是,在一个专制极权社会,独立思考往往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这会很容易导致出现对现行体制进行批判与反抗的思想。而思想犯罪的严重程度,在统治者看来,比做生意时候的坑蒙拐骗,要更加可怕,更加可恶。

所以,尽管权健15年来,谎言重复了千遍,欺骗了从南到北,从东到西几乎全中国的老百姓,但依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相反,一些经典的谎言,经过反复传播和加工,成了某一部分人心目中的“真理”。谁要是跟这些“真理”过不去,谁就是他们的敌人。最典型的就是,一些年轻的网友,在看过“丁香医生”发布的辟谣贴之后,立刻把辟谣贴转发到亲友群、家人群,结果,这些网友居然被群主给踢了出来——如此荒诞的场面,真是让人啼笑皆非。由此可见,权健洗脑影响之坏之恶劣,已经到了祸国殃民的地步!

了解一下权健的发展历史,再看看创始人束昱辉平常的表现,会让我们觉得,这个人有小聪明,也非常懂人性,知道抓住人性的弱点,但缺真正的大智慧和大格局。他用欺骗的方式来做企业,虽然在短时间内,可以取得巨大成功,但这种成功是建立在海滩边的沙堆上的,潮水一来,很快就能将之淹没。而现在,潮水终于来了,他还有能力保住这座摇摇欲坠的百亿大厦吗?

无论是电信诈骗,还是鸿茅药酒,抑或是长生疫苗,都是建立在对广大老百姓坑蒙拐骗基础之上的,老实讲,这还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一些所谓的高科技企业,把这种骗术发扬光大,用到了洋人身上,骗出了国门,骗到了太平洋对岸。不要以为美国人通缉孟晚舟,是一种打击报复行为,美国人才没有这么无聊。要知道,金融欺骗在美国是一项重罪。中国的企业,在国内骗习惯了,老百姓也被骗麻木了,就以为洋人也能接受这一套,殊不知,在一个法治健全的国家,诚信是一个人,一个企业的生命线。没有了这条生命线,在西方社会,也就寸步难移。所以,我们在和外国人打交道的时候,必须一是一,二是二,既不能眼里揉沙子,也无需碰到事就激动,再由几个明星打拍子,集体高唱《义勇军进行曲》。因为这些,都不管用。

权健风波至今并没有结束,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各方面调查的深入,随着被蒙蔽的人们的觉醒,这个百亿保健品帝国马上就会面临解体的命运——但这其实并不是我们的最终目的。因为,如果不能从根本上改变现行的社会体制和机制,悲剧迟早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另外一种面目再重新上演,这才是我们最应该反思的地方。

2018年12月28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

刘淼,70后,长沙人,出生于邵东,后迁居至株洲,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株洲市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入选作家,曾供职于某国企,后供职于某杂志,现居家自由写作。主要作品有小说《沈情的背叛》《香水有毒》《盆村事件》,散文《一个人的馒头山》《消失》《斯人寂寞》等。个人微信号:fangzhanbo201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