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

这几天实在是热,到处热浪滚滚。有事外出,中途汽车冷气出了问题,只好大开车窗,切实感受了一番高温酷暑。汗湿衣衫,风声车声如雷。上网一查,连续两天维吉尼亚州政府发出高温警告,气温超过华氏100度,折算成摄氏,大约是37—8度。早在10天前,美国东部已开始持续高温,打破了10年高温记录。据《世界日报》报道,美国东岸地区从维吉尼亚州到麻州,多处气温都达到破纪录的华氏100度以上,电力公司增加供电量几乎达到极限,铁轨也热到使火车不得不减速行驶。巴尔的摩达到1983年以来最高的华氏105度。纽约中央公园达到华氏103度,打破1999年的101度纪录。费城达到华氏102度。维吉尼亚州的里奇蒙、波士顿、罗德岛州和康乃狄克州的部分地区,气温也都超过华氏100度。

不仅仅是美国,似乎全球都被酷暑笼罩。看一看新闻标题都挺吓人的:

印度遭遇百年不遇高温 气温接近50度近300人丧生

埃及5名高考监考官死于高温天气

多伦多高温续破纪录至31.4度

世界第二深湖非洲坦噶尼喀湖呈现千年高温

加州遭热浪袭击 洛杉矶高温破50年气象纪录

墨尔本飙46.4℃高温 打破150年纪录

洛杉矶47℃,高温热死人

罕见高温:郑州路面被晒化 公交车粘在路上动不了

北京持续高温 已经达到42.3℃

中国南北今日同迎40℃高温 南方持续一周

百年一遇川渝高温到底热死了多少人?

最令人耸动的消息是《北极经历11万年来最热夏天 全球大灾难要来了》。

当地时间7月16日,在距离北极点大约800公里的全球最北端人类永久定居点加拿大的阿勒特,记录到创新高的21摄氏度高温,再次凸显全球暖化带来的威胁。

据介绍,阿勒特是一个位于北纬82度线的永久军事基地,自1950年起当地就设有气象站。一直以来,这里以极寒环境而闻名于世。目前,这里有着62名永久居民,他们也是居住在地球最北端的人类。

16日当天,阿勒特遭热浪袭击,温度创记录突破21摄氏度。而正常情况下,阿勒特7月平均温度仅有5度。

加拿大环境部首席气象学家大卫·菲利普斯说,这种天气”前所未见”,”这和以往的记录完全不同。”菲利普斯称,阿勒特的21摄氏度相当于纽约44摄氏度的天气,”相当惊人”。

同时,美国位于北极圈的阿拉斯加州本月气温飙高。7月4日,其最大城市安克雷奇气温突破32摄氏度。据悉,安克雷奇7月平均最高温度仅为19摄氏度。根据科学家说法,阿拉斯加暖化速度为全球平均速度的2倍。

《自然通讯》杂志发表的最新研究表明,北极正经历11万年以来最热夏天。

——地球怎么啦?按照一般的解释,气温异常来自于碳排放量无法抑制的剧烈增长。因此,全球大幅度减排是人类自救的当务之急。也有一些科学家认为此乃危言耸听。全球暖化固然是客观事实,但可以有其他的解释。比如下列种种:

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不可能无限增加,大自然有其自身反馈机制。

如果海平面真上升一米,那光海底增压效果,就能吸收大量额外的二氧化碳。

冰川融化,水同样能向大陆架和地幔平行和纵向渗透,不一定会淹没大陆。

全球升温,降雨带北移,沙漠会变成绿洲,森林草原会快速扩大。

地球正处于一个大规模冰河期的间冰期,所以会有大家看来种种“奇特之事”发生,但这是正常的地球运转周期,无需大惊小怪。

——这些或然性的反面意见是无法讨论的,因为近似于算命。退一步说,我相信,即便再热上10度、20度,即便洪水滔天,高纬度地区和高海拔地区仍然会有人类生存。但我仍然认为,大幅度减排势在必行,现代人类的生活方式必须改变了。粗略地说,近一个半世纪以来人类获得巨大能源的过程,其实伴生着一个贪欲膨胀和人性丧失的过程。想一想,一个使用体力、畜力的农人,与今天拥有巨大化石能源、核能的当代人相比,谁更具有人性呢?即:爱、信仰、希望、自由、幸福感、诚实、朴质、强健、勇气、坚韧、亲情、家庭、劳动、邻人、乡土…… 如果以无限增长、无限挥霍、无限堕落为特征的现代生活方式不改变,我们的后代即使能继续存在,但已经不是原来意义上的人类了。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