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跟朋友聊天,谈到年轻一代的婚恋焦虑,比如二十五岁以上就开始担心自己是剩女,担心自己找不到男人,甚至出国留学的年轻人也不例外,也有这种恐惧。我说,“女孩子出了国找个外国男朋友还算难吗?”朋友说,“很难。很多女孩子到了国外,一起玩的还是中国人,所以找外国男友或跟外国人结婚的不容易。”

我听到这个事实,真的很惊讶。以我的经验和观察,出国到国外的中国男孩子,找留学国家本国女孩子不太容易,因为中国的男权文化在男孩子身上扎根较早,中国男孩子比较被动,缺乏男性的进取力量,在美国,这样的性格不太得美国普通女孩子的喜欢。另外,中国男孩子比较害怕积极、独立、有自我意识的女孩子,而美国的教育,从小强调的就是这样的意识,所以一般中国男孩子对这样的女孩子也招架不住,所以男孩子的回国或从中国女孩子中找,他们在文化上比较舒服,我能理解。

而女孩子应该不同了。由于历史和文化的程式化概念以及文化的误解,亚洲女性通常容易被西方男性喜欢。女性到了美国,美国的男女平等水平比中国高多了,美国大学生,特别是好的男孩子,都会喜欢独立的女性。一个只要积极开放,努力学习,独立自强的女孩子,找男朋友,无论什么种族可能都不太难,我不太明白女孩子怎么在美国呆了四年会找不到男朋友。

我常常让我的学生讨论中西婚恋观的区别,问及我的学生,他们要找什么样的妻子或丈夫,他们回答的第一条通常是对方必须是一个独立的人,有自己的工作和事业。我的一个学生说:“我希望我未来的太太,有自己独立生活能力和思想,即使我们生了孩子,她需要在家,她也有自己的圈子,自己的事情。我的标准很简单,如果我出了事情,比如车祸,她没有我,也能继续生活得很好。”这样的角度看夫妻关系,我都觉得新鲜,我点头称赞,很是认同。

我问我的学生,女人的长相在他们的选择中占多少。他们几乎都说:“爱是在爱人的眼睛里。如果我爱,就是好看,别人说不好看,与我没有关系。再说,跟一个人在一起,有漂亮的脸,没有漂亮的心,谈话谈不到一起,最终还是不能在一起,因为每天我们做的大多数的事情,还是谈话,不是时刻上床。”我惊讶我的学生这么年轻,但在两性关系上观点却相当成熟。“心智”才是择偶的标准, 相貌却是主观的 我觉得好看,就好看。

也许这样的话应该说给中国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听。来国外学习,不仅学功课,也要学学西方的价值观,或许对他们找男朋友/女朋友也有益处。

文章来源:沈睿的博客
2014-07-16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