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6/2019

(中国河南6月26日)涉709案被判刑的北京维权律师江天勇,出狱近4个月仍被软禁在河南老家。其身体状况不佳,本周在国保监控下到医院检查,家属质疑医疗报告不实,希望能够到北京治病。

江天勇周一(24日)与父亲拟外出看病被国保阻止,翌日在谢阳律师和朋友陪同下,乘坐国保的车前往信阳巿医院看病,并在今天拿取检查报告。

江天勇母亲表示,儿子的检查报告只说他尿酸过高,所以引致脚肿,其他一切正常,没有血压高、糖尿病和心脏病,她怀疑该报告不实,因为在国保监控下做医检,他们可以在背后操作,所得的结果不可信,儿子以前已经有这个经验。她又指,儿子脚肿可能患了某种病,但医院没法验出什么病,对他的健康感到担忧,希望他能够到北京看病。

江母说:“他(江天勇)要去看病,非要坐他(国保)的车,坐其他的车不行,非要坐他的车非要他跟着。你想象有他跟着的检查实在吗?能检查得实在吗?我觉得不实在,我很怀疑。那他在这儿这样,肯定想去北京看看。”。

她又补充,儿子被剥夺政治权利3年,其中规定不允许聚会、参加选举和发表言论,但不代表可以限制人身自由,儿子懂法律也没做违法事情,不明当局为何要软禁他。

谢阳律师亦指出,周一下午得知江天勇被阻止看病,随即与当地公民到他家了解。江天勇的健康不太好,他有血压高及糖尿病等,所以劝他一定要治病,即使要坐国保的车,也要作出妥协。翌日,他们陪同江天勇到信阳巿医院做检查,当天没有医疗报告,他曾向国保提出让江天勇回北京医病,因为当地有熟悉的医生朋友,但他们说要向上级汇报,目前未有结果。

谢律师说:“昨天我本人也当着他们的国保的负责人,希望他们能够确保他(江天勇)能够去北京治病,我说你们采取什么方式,我们都可以商量,但是你必须要保证我们去北京治病。他们说不能作主,他们要往上面汇报。”。

至于江天勇的监控情况,谢阳指出,江家门外设有岗亭,内有5、6名国保监控江天勇。据家属透露,他们所在的灵山镇,所有江天勇可能出入的地方均安装了摄像头,以便当局监控。

2016年11月,江天勇到湖南长沙探望谢阳妻子后失踪,同年12月,中国官媒《法制日报》指,江天勇涉嫌“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冒用他人身份证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被警方拘捕。

2017年6月,江天勇被检察院以涉嫌煽颠罪批捕。同年8月22日,案件在长沙巿中级法院开庭,他在法庭上认罪。11月21 日,他被长沙巿中级法院判刑两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2019年2月28日,江天勇刑满出狱,被警方强行带到郑州恢愎户籍,其后被送回河南信阳老家。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