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左)与民主亚洲基金会洪哲胜 图/朱蒲青摄

在海外从事31年台独运动、21年中国民主化运动的洪哲胜,趁这次返台参加《六四30周年国际座谈会》之际,本月22日这天下午走进台独联盟办公室,这一步的距离当年退出“台独联盟”建立“台湾革命党”已经是35年前的事。这次再度聚合,和年轻时的志向一样,都是忧心台湾遭中国并吞,希望与独盟共谋对策。

洪哲胜曾担任台独联盟美国本部第一副主席,为了这个组织,他曾放弃即将到手的土木工程博士学位,全力投入独盟推展台独运动。在前往台独联盟办公室的路上,他向记者说,回想年轻时,当时他32岁在台独联盟担任全职工作,现在的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还在就读哥伦比亚大学硕士也才20几岁。他曾经带着黄再添和陈南天等年轻人,一起去美国各地校园巡回,开着车一站又一站,积极吸收志同道合的同志。当时免不了要上台演讲,他们较少上台演讲的机会而有些生涩,于是他就把他们硬推上去,“不用害怕!一回生、二回熟,这样就上手啦”。回想年轻一起奋斗的往事,他不免莞尔一笑,那意气风发的年轻岁月。

在海外台独运动当中,洪哲胜、田台仁、黄再添、林哲台、陈昭南等人退出台独联盟之后,邀请纽约的康泰山和加州的许信良、胡忠信、洪顺伍等等人士一起建立“台湾革命党”。这个海外政党后来催生了许信良返台的动能。

洪哲胜等人退党,当时在海外是一件相当轰动的事件。当年被视是因为“意识形态之争”而脱党,洪哲胜解释说,不是这样的问题,主要是一些组织内部的问题,不过他不愿再提起相关细节,认为“云淡风轻!现在这些都不重要,都过去了!”,眼前还有更重要的问题是台湾要如何对付中国的兼并,这才是迫切的事。

一笑泯恩仇 陈南天、洪哲胜握手示好

洪哲胜一进独盟办公室,陈南天和洪哲胜两人互相拥抱握手,“一笑泯恩仇”,因为过去既是同志也是兄弟。

首先洪哲胜说,大约在八、九年前,他在媒体看到,独盟前主席张灿鍙提及,对中国民主运动要多加声援,这与他目前在从事中国民主运动相契合,因此相信双方有合作的机会。

目前台湾最大的问题,不是选谁来执政,从1996年3月到现在,这23年之间,蓝、绿阵营都有执政过,两个阵营持续恶斗不断,越来越严重。难道没有什么方法,可以促进台湾内部的团结吗?“现在也有人吵,要改国号。但我认为,假如全世界一百多个国家,很多是因为台湾的国号叫做‘中华民国’,而不想理台湾,这样的话,那你一定要改,不改是不行的。但现在不是这样!”

他认为,要团结台湾社会是眼前最重要的事情。他也想出一个SOP作业程序来作为各方拟订策略的取舍评准。要让恶斗极小化、逐渐幸形塑台湾人的共识,必需从目前台湾各个政治势力当中,去探索会导致内部团结的既有因素,从而找出种种具体解决内部恶斗的方案。最重要的是:无论民进党或国民党提出来的意见或法案,都要斟酌对方的可能反应,然后拿出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具体法案,让台湾的政治摆脱恶斗,朝理性化、正常化发展;面对中国强压,让社会的团结成为台湾最大公约数。

朝野党派应该优先经常推出有着高度共识的法案,才能让台湾稳步前进。

对于这项看法,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表示认同。他认为,现在台湾有一个现象是,台湾本土派政党力量已经大到国民党“不得不”去靠拢中国,使得“每次选举,中国都有办法用人、用钱介入选举”,这也是令人忧心的。不过他认为,像郝柏村和大部分国民党人士也不希望台湾被中国并吞,但是为了扩大势力,他们的野心越来越大,在很多方面都依赖中国。

台独联盟扎根国际.盼提升台湾年轻人视野

陈南天接着说,台湾在318太阳花学运之后,年轻人都说,自己是天然独,但事实不然,所谓“天然独”,也是冲撞出来的,因为他们一生下来,就享受言论自由的空气,天然独是前人争取而来的自由环境所催生的,不是天上掉下来礼物。

对于蔡英文总统执政后,陈南天透露,前两年有很多机会和场合,可以和蔡总统碰面,他都选择避开,避免被说成被摸头。原因是需要讲的政策,都已经讲了,同时民进党拥有国会多数,该做的政策就要尽快去做,这是他的看法。直到这一年来,他与总统有多次的机会,理解了执政当中的难处。

对于未来台湾的前途,陈南天说,台独联盟全力支持一个新媒体叫做《报呱》,是有深度、可增加知识的媒体,让台湾脱出全世界最无知的第三名。这个《报呱》取自法文“pourquoi”,“为什么?”的意思,希望大家可以培养独立思考探究事物本质的能力,不要被假新闻蒙蔽。报呱的音译,刚好也是台语“报呱”。

除此之外,台独联盟也全力支持基进党,希望台湾年轻人可以向上发展。我们唯有充实年轻人,才能看到台湾的希望。

洪哲胜、陈南天支持蔡英文;务实台独蔡、赖无差别

近日准备南下高雄的洪哲胜也要会一会这批年轻人,他将继续向年轻人推动“团结台湾”的概念,也希望年轻人来挑战他。

针对蔡英文和赖清德两人争取总统提名,陈南天和洪哲胜都参与连署支持“蔡赖配”,他们也异口同声支持蔡英文。若讲台独,蔡和赖两个人都是务实的台独,并无差别。

洪哲胜说,如果这次蔡英文被弄到不能参选下届总统,那是向社会表明民进党籍的总统是一个不及格的总统,一般普通百姓会对民进党会有什么好感吗?他也认为,绿营大老们对蔡英文骂太多了,太过份了。

陈南天和洪哲胜两人也强调,他们对赖清德并无特别意见,也认为他是优秀人才,但可以等到下一届再选,大家一定会全力支持他。

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左)与民主亚洲基金会洪哲胜(右) 图/朱蒲青摄

台独联盟主席陈南天(左)与民主亚洲基金会洪哲胜(右) 图/朱蒲青摄

(朱蒲青:《新头壳》newtalk总编辑)

原载《新头壳.独家直击》2019-05-23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