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3

中国著名的异议人士王炳章遭中国关押已经17年了,王炳章的弟弟王炳武看到709案家属李文足见到王全璋后的心情,感同身受。因为中国的单独关押和牢狱折磨,会让一个人变得憔悴丶失了心神。

王炳武在网路上看到李文足谈到四年後第一次见到丈夫王全璋,说他 “像编好程序的呆滞木头人,焦躁又苍老。” 他非常能够理解并同情李文足的感受,因为他回想起哥哥王炳章被抓後一年,终于见到哥哥,当时的他也是憔悴苍老。

“很憔悴,很老。他的样子和他在被关押之前、在海外的样子完全不一样,吓了我一跳,我说你怎么变成这样子了?所以我可以想像王全璋太太的心情。”

王炳武非常挂念王炳章,尤其是今年以来家人们和哥哥的联系变得很不稳定,例如王炳章的女儿年初要去探望却被中国拒绝入境,王炳章的儿子王代士在一月好不容易见到了父亲,向父亲提到将为他出书后,自此就再也没有收到王炳章寄出来的家书。王炳武又说,今年3月发生很奇怪的一件事情,不知为何中国官方透过联系人放消息告诉他们王炳章已经过世,让他们焦急万分,4月王代士终于又见到父亲,才知道王炳章写过好多信,却都被退回了,这是以前没有发生过的现象。

“他的好多信我们都没有收到,我哥哥一月份见了他的儿子的时候,他说他要给他很多内容丶写书的内容,然后到了四月份,他的儿子再去看的时候,我哥哥就说那些给他(王代士)写的信丶告诉他很多内容,都被退回去了,退回给他(王炳章)了。(所以这很明显就是要影响王代士写书的计划,刻意不让王代士写就是了?)可以这么说。”

王炳武说直到大约10天前,他们终於收到半年来第一封王炳章写的家书,除了报平安外,信中提到希望家人能寄一些关於圣经丶易经的书给他。没想到,他们请上海的朋友帮忙购书寄书,却在前天被退回来了,这也是首度家人寄书被监狱退回的情况,而且并没有说明任何理由。

“根据监狱的规定,只要是国内发行的书,他都可以读,所以这次还是很奇怪的一件事情,就说国内发行的书,我们托人买给他寄去,这还是第一次退回给发件人。”

王炳武说,去年底王炳章就告诉家人预感自己有生命危险,后来发生这一连串不寻常的事情,让他们更忧心王炳章的情况。他说,只能希望透过各界关注帮忙和神的庇佑,让王炳章能尽快被释放。

王炳章1982年获得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医学博士,1983年创建海外第一个民运组织「中国民主团结联盟」,其后不断推展中国民主运动。2002年他在越南遭绑架至中国被逮捕,随後被判无期徒刑。17年来,王炳章一直都被狱方单独关押。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 柳飞 责编:嘉远 网编:郭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