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周远志,因长期揭露官员贪腐问题,被当局以言入罪,判刑4年半。(张中凤提供 / 拍摄日期不详)

长期揭露官员腐败的独立中文笔会会员周远志,被当局以言入罪,案件近日在闭门聆讯下判刑4年半。他的妻子表示判刑不合理,认为当局是在打压丈夫,已委托律师提出上诉。(黄乐涛 报道)

周远志关押在湖北省荆门市看守所已逾1年半,近日被当局以诽谤罪、网上寻衅滋事罪及组织非法聚集罪,共判刑4年半。他的妻子张中凤周五(5日)对本台表示,周远志是被秘密判刑的,在判刑前,家人一直都没有收到法院的通知,代表律师近日到派出所会见丈夫时,才得知他已被判刑,律师已循法律途径处理案件,希望可以还丈夫一个公道。

张中凤说︰肯定是觉得(判刑)很重,已经上诉了,律师已经交了上诉材料,秘密审理的,我们都不知道,她们(当局)说没有那个义务通知家属,我们以前请了刘正清律师,他的证(律师证)被吊销了,她们就以我们没有律师的理由,就没有通知我们家属。

她表示,丈夫一直被当局打压,相信上诉结果最后亦会维持原判,为了向外界揭露当局的恶行,即使上诉机会渺茫,亦会坚持下去,尽量为丈夫争取权益。张中凤又指,周远志一向身体不好,担心他长期被关押,健康会愈来愈差。

张中凤说︰那上诉肯定很渺茫,因为中国现在的司法,肯定都是不公正的,(丈夫)肯定身体不好,他有高血压、有脑梗,他现在我不知道情况,因为他进去,我一次也没有见过。

本台联络上周远志的代表律师龙霖,希望了解事件,但他却表示接到当局的警告,不准向外媒透露案件情况。

龙霖说︰现在中国管太紧嘛,我不敢那个(接受外媒采访),太危险了,跟你接受这个采访,我的律师证肯定保不住。

周远志的好友湖北异议作家杜导斌亦表示,由于当局施压,不便对周远志判刑作出评论。

杜导斌说︰今天早上国保大队长专门为这事跟我谈话,要威胁我把我搞进去(关押),希望理解,好不好?

本台致电负责审理周远志案的荆门掇刀法院查询,但电话无人接听。而荆门市看守所亦表示不能透露犯人的情况。

当值人员说︰我们值班室不知道,我们没这个权力告诉你们。

独立中文笔会会员野渡表示,周远志经常发表批评政府、揭露官员贪腐的文章,自然成为当局打压的对象。他估计当局藉着对周远志这次重判,来警惕民众不要乱说话,与政府作对,这样的话,言论自由就会慢慢消失。

野渡说︰因为他(周远志)多年来写过的小说,内容可能得罪了当地的公权力,可能这个是比较关键的原因,其实这几年政治形势来说,言论的层面的确是较以前(管控得)相当厉害,自由每年都下降,(当局)确实认为她们的维稳是起到他们所达到的作用。

周远志是一名自由撰稿人,由于长期撰写、发表关于社会问题及揭露官员腐败的文章,在2008年5月被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抓捕,获释后长期被当局监视居住,直至2017年底再被当局关押,直至近日才被判刑。

根据独立中文笔会的网页显示,他以笔名曾仁全发表多篇敏感文章,其中题目包括「农民以特殊方式表达对江泽民的憎恶」及「人民的名义远离普世价值」等。

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