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会 2019-07-06

拿资本家当反面人物的文学作品可谓比比皆是,不过以官商勾结的权贵资本主义为抨击对象的反乌托邦作品似乎并不太多。S.J.金凯德的青少年反乌托邦小说《烽火游戏》三部曲就是这样一部作品。

书里所描绘的未来世界中,第三次世界大战是由遥控机器人在外太空来打的,不会造成人员伤亡。参战各方除了国家集团之外,还有各跨国公司。

这个未来世界之中,政府完全被跨国公司所操纵。有的跨国公司什么东西也不生产,什么服务也不提供,只管购买奢侈品和操纵政府官员,让政府用纳税人的钱来为公司的投资失败买单。相信“企业家精神”的人可能会认为这部作品把企业家写得太坏。不过应该注意,“企业家”并不必然具有“企业家精神”。“企业家”也有可能宁愿勾结政府获得利益,而不愿去创造财富。安·兰德的小说《阿特拉斯耸耸肩》中也描写了很多官商勾结的“坏企业家”。

这个未来世界中还有着一种黑科技——神经处理器。神经处理器相当于一种脑机接口,把它装进大脑之后,你就能够拥有超人的记忆力和智力,能够直接连上互联网,还能用大脑操纵外太空的宇宙飞船来打仗。但是神经处理器也有恐怖的一面:安上神经处理器之后,别人就可以给你的大脑编程。程序能够决定你看到的世界是什么样子,能够让你像狗一样趴在地上汪汪叫,甚至还能彻底改变你的人格。本书的故事中,邪恶的资本家把这种神经处理器安装到了每一个人的大脑当中,这样他们就可以操纵全世界了。

这部作品有什么问题呢?我认为主要问题是,这部书像很多作品一样,这部作品一开始把问题写得十分严峻,但最后解决起来又让人觉得过于轻而易举。

首先,书中用暗杀来解决问题,似乎解决掉几个“坏企业家”,一切社会问题就都迎刃而解了,人类也能跨越“奇点”进入新世界了,仿佛区区几个人就能阻止全人类前进的步伐,甚至最后还把问题归结于个别人的心理障碍……

其次,发动群众破解系统,如果真的这么简单的话,为什么以前没有人做过呢?书中所描写的社会虽然可以说是个警察国家,但并没有严密到像《1984》那样,各种黑客应该都有一定的活动空间,他们早就能够破解掉这个系统,不用非等到主人公号召不可……

最后,一小撮官商勾结的权贵资本家真的有能力阻止奇点的到来吗?

老鼠欢迎投喂!

 

微信扫一扫
关注该公众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