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6

亚太经合组织会议(APEC)正在北京召开,为了会议顺利进行及顾全国际形象,当局的保安工作做到滴水不漏。任何敏感人士都成为维稳目标,包括被捕和服刑人士的家属。广东维权律师唐荆陵的妻子,周三(5日)被阻赴京观赏红叶﹔同日,河南省南乐县张少杰牧师的二女儿,外出时被十多人绑架,至今仍无消息。(文宇晴报道)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对本台表示,周三她打算到北京香山红叶节游览,刚买了火车票不久便接到广州国保电话警告和阻止,并加强对她自由的监控。汪艳芳相信,当局是担心她以旅游之名,实际藉著北京召开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期间上访。她说︰可能是跟这个(APEC)有关吧,我只是想去看那个香山红叶节,但是当局就是不允许,说这段时间不能去。我一买票他们就知道,这段时间我不能山门,也不能出国,只能在广州这边。反正我一出门他们就知道,家门外就24小时都有人在外面守著。

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的唐荆陵,自6月尾被正式逮捕后,律师多次申请会见都遭到拒绝。汪艳芳说,此前唐荆陵曾因为被捕关押期间受到虐待受伤,担心此次不许律师会见,不排除唐荆陵也被折磨。她说︰已经逮捕5个月了,律师每个月都会去1次,但都没有同意,所以作为家属都比较担心,希望能够尽快会见。因为之前也以这个罪名关押,目前这次又不给会见,所以我们也比较焦急。

除了汪艳芳受到严密监控外,7月被以“诈骗罪”和“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判监12年的河南省南乐县张少杰牧师,其家属依然受到株连迫害。二女儿张灵馨(闪闪)周三外出买感冒药时,被十多个人绑架,至目前仍毫无音讯。

张灵馨的母亲王凤端说,闪闪一直在家照顾患病的爷爷,不明白为何会突然被当局带走关押,她怀疑是当局担心闪闪外出,是为了到北京上访。她说︰她感冒去买药,买完就开车走了。但这时十几个人把她抬走,对方的车没有车牌,是黑车,可能就是政府派来的人。她爷爷有心脏病和血压高,她在家看著爷爷,根本没想去(北京),根本都不知道为什么要带走。

王凤端又向记者反映,周四开始数名便衣就一直在她外出时紧贴跟踪,人生自由毫无保障。她说︰(闪闪)被绑架后手机都没收了,一直打不通。报110,但叫我去公安局,所以我们都没有去。现在就有人跟著我,有6个人开著车一直跟著我,看我是否到北京去。

另外,藉著APEC会议在北京举行期间,山东临沂访民徐大丽、卢秋梅周二因购买了进京的火车票,被当地政府安排的稳控人员堵截在家中,车票被没收后,便遭到强行带往三亚被旅游。

同日深夜,江苏南通市民张来梅、周永红亦因打算到北京旅游,被当局绑架,目前仍与外界失去联络。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