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潭李白 2019-04-13

一、

小区后门有对卖水果的夫妻,安徽人。我住这儿13年,他们卖了13年水果。早三点起床,晚十点收摊。年初一也照常。来这三个月,夫妻俩就学会了这儿的方言。且什么人都能应付,遇见市井揩油的,捣乱撒泼的,皆从容。有一般小生意人的勤奋和聪明,更有小生意人难得的大气和智慧。和刘强东创业睡了四年地板、闹钟雷响相比,其背后的付出,在我眼里,有过之无不及。和马云12*12,扑在阿里的热情和心血想比,也是不相上下。但,他们永远不会有刘强东和马云那样的人生。

如今的中国精英阶层,这个时代的既得利益者们,说话都不肾虚。同样一个996,同样是加班加点、拼命苦干十年,对于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和一个必须养家糊口的基层员工来说,这中间,是迥然不同的回报,天差地别的意义和未来。

说什么“996十年,你就是别人二十年的工作经验”。长工一辈子,也成不了地主。

二、

或许马云、刘强东,只是想说: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你想获得比别人更多,就要付出更多。这话没毛病。但这套逻辑由这些既得利益者们,如此光鲜的说出来,再套用到广大普通人身上,多少有点失了起码的同理心。

马云、刘强东们当然可以12*12。因为他们永远不用5点早起,给生病的老母亲去挂专家号;也不用因为儿子调皮,一个电话被老师传唤到学校;妻子也不会跟他通牒:一个月不照面了,再不回家吃饭,死外面好了。普通人的日常啊,无数个996,可能就是一年多了几万块加班费,或者,压根就没有。

努力就一定会有光鲜的人生吗?奋斗十年996,就能有相应的回报吗?即便聪明幸运努力如马云,换个时间地点,也不一定拥有如今的一切吧?人在高位上,就容易盲目自信。人坐财富堆上,就容易看不清自己的事业和财富,到底从何而来。一己之力,真的能力挽狂澜吗?真英雄,还靠时势这个大风口呢。

一个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成功人士,一味强调“努力就会成功”,“有机会加班是福报”,讲真,这鸡汤我喝不下。

三、

活得越久,就越觉得,这世上,没有人不努力。

上进心,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天性。享受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持之以恒的热爱,并为之付出努力和心血,其实是需要有几个前提的。比如,高于社会平均水平的回报,行业前景,志同道合的伙伴,社会意义。比如马云的阿里,他的公司员工薪酬高,行业前景社会领先,汇聚全国最优秀的年轻人,以及“让全世界没有难做的生意”这样的使命感。

事实上,全国也只有一个阿里。老板也只有一个马云。即便是换成京东刘强东这样的东家,热血也减三分吧?996所需要的前提条件是非常苛刻的,在这个行业行,在那个行业可能就不行。在这个老板这叫为了未来奋斗,换个老板,你可能就是一傻子。让年轻人没日没夜奋斗10年、20年,就得让他坚信,他的努力能超过大部分人的人生。这人生,不仅是金钱、地位,还有荣誉、使命感、自我价值、情感归属。一言蔽之,就是得让人坚信,工作是人生第一要紧的事,是生活的99%。

四、

可除了工作,人生明明还有其他更可爱的,对不对?

努力很重要,工作很重要,成就感中有幸福,这些,其实哪需要马爸爸、刘叔叔们来教。从小听的,不都是这些吗?但很少有人告诉我们,人生除了忙,闲也很重要。什么叫闲?闲就是,不作众事,能主动决定自己的人生。我可以996,也可以随时不996。可以学首富拼搏,也可以不学。

每一个全然过好自己的人生的人,他都是“成功”和“幸福”的。

五、

活到这把岁数,早不再羡慕别人的生活,尤其是太过风光的人生。唯一羡慕的,是任世事变迁,却自成宇宙的人。电影《钢琴家》,在炮火纷飞中,悠然弹奏肖邦那样的人。周围喧嚣也好,危机也罢,人心浮躁或绝望,他是淡然的。

天要塌了,房梁倒了,炮弹呼啸而过,他依然可以把自己放进黑白琴键里,放进肖邦的诗意里。他有自己的生命节奏,不会乱,也不会慌。这样的人,时时刻刻得神眷顾,如在天堂。

人生除了拼命向外界证明我很厉害,还有向内求,求一个圆融无碍。商业社会很精彩,花花草草也很美。

六、

忙于事业是为理想,理想的背后,是为爱。

爱是啥呢?是此时,退烧的娃睡着了,偷偷喝了杯酒。看门前最后一朵桃花,落尽了。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