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美国 2018-08-27

81岁的参议员约翰·麦凯恩走完了他传奇的人生,跟自己的多年对手同时也是朋友的著名的前民主党参议员泰德·肯尼迪患的同一种病,在同一个日子——8月25日,辞世(点击前文:约翰•麦凯恩:一位特立独行的战士)。他们所患的胶质母细胞瘤,是脑癌中死亡率最高和最常见的一种。麦凯恩家人于周五刚刚宣布放弃治疗,周六晚就去世了。

麦凯恩的遗体将被放置在美国国会大厦,这是美国过去166年来仅有31人获得的罕见殊荣:包括亚伯拉罕·林肯在内的十一位美国总统;两位副总统; 六位国会议员; 三名军事领袖,以及几位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的无名英雄。麦凯恩也将得到最高礼遇的国葬。这是来自美国国会两党领导的共同决定。

美国各界都在表达对麦凯恩的哀悼、追思。

大家纪念麦凯恩,也是怀念那个两党议员可以坐一起合作、互相绅士相处的时代。

那个还尊重对手而不是凌霸粗话满天飞的政坛的旧影。

那种不用种族牌之类的手段为自己竞选谋利的骨气。

以及可以跨越党派和针尖对麦芒的局限,在总统竞选这种舞台上面对种族分子的质疑,为奥巴马辩护的正直原则。

从风华正茂的少年军官,到接受脑部手术为国家尽职到最后一刻的八旬老人,他的一生都在努力按照自己的理念为美国效力。

眉角是刚做完手术的伤疤

美国各界是怎么评价麦凯恩的?

无论是从保守派媒体的福克斯新闻,还是到自由派媒体的MSNBC,都给予了正面的悼念。福克斯新闻推出了纪念麦凯恩的纪录片,已经有几十万人收看。

CNN报道民众们来到麦凯恩在越战中被击落地Hanoi的纪念碑前,献上花束寄托哀思。

川普以总统的身份,第一时间通过推特发表了简短的追思。不过他的措辞让人玩味,完全放在对麦凯恩的家庭的慰问上,而避开了对麦凯恩直接的评论。

前总统奥巴马发表了正式声明:

“麦凯恩跟我是不同时代、背景完全不同的人,并且我们在国家最高的政治舞台上竞争过。尽管我们有诸多不同,但在一些理念上也有着坚定的共鸣。那是世世代代的美国人和移民们为之共同奋斗和牺牲的理想。我们经历政治鏖战,麦凯恩跟我将此视为珍贵的机遇,从中我们有幸为国家服务,并得到在全世界推广这些理想的机会。我们视美国为一个可以实现任何梦想的地方。保障美国永远是这样一个(美好的)国家,也是我们作为美国公民的共同责任。

很少有人体验过麦凯恩所经历的人生考验,也很少有人在为国家效力上表现出他那样的勇气。但是,我们所有人都可以在超越自己上努力。麦凯恩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因此,我们都应该感激他。我的夫人米歇尔跟我就麦凯恩议员的逝世,向他的遗孀辛迪和所有家人致以最诚挚的哀悼。”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周日评价麦凯恩:

“麦凯恩是伟大的美国爱国者,是一位政治家。他将国家放在首位,并通过多年的服务丰富了这个追求。”

麦凯恩2008年的总统竞选搭档,佩林说:

“今天我们失去了一个本色的美国人。参议员麦凯恩是个特立独行的战士,一直充满勇气地为自己的理念战斗。他从不为了个人的舒适享受而走捷径,鼓舞了很多人超越自我、为国家服务。”

前国务卿希拉里通过推特评价麦凯恩:

“从早年的海军英雄到后来35年的国会议员经历,参议员麦凯恩一生都在为国家服务。他是一个坚韧的政治家,一个值得信赖的同事,再难遇到他这种优秀的人。在这个悲痛的时刻,向他的遗孀辛迪及其家庭至上我最真诚的哀悼。”

而这则小布什和奥巴马受到邀请将参加麦凯恩葬礼并致辞,川普则没有被邀请的消息,则透出了美国现在有民主党、共和党和“铁杆川普党”三足鼎立的趋势。或许,美国正在从两党渐渐衍变成多党的路上艰难前进。

这些追思和缅怀,让我们看到用不煽情的方式表达出来的爱国主义、美国精神和美国价值观。那种从民间到政府对奉献精神的真诚肯定,也折射出美国之所以强大的基石——是依靠千千万万民众平实的付出而铸成。

参议员麦凯恩的去世恰处在美国的一个历史节点,但愿他带走的不是一个曾经能跨党派合作的从容的时代。他的历史地位也将伴随着未来的政治风向的走势,得到更多的回味。

安息,为国家奋斗的爱国者。

分割线为防止失联,请加我们的转发工作号,微信ID: moshangUS。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