陌上美国 2019-07-17

最近,川普又折腾了许多事,美国纪念登月50周年都抢不过他的头条新闻。

先是发了一个总统没有限期,川普王朝千秋万代的录像。有人辩解说,川普的推特本就是非传统的大戏集散地,跟他认真你就输了。

这真不值得警惕吗?毕竟人类掉了多少脑袋,才把世袭的封建帝制给报废成历史的尘埃。何况美国是个建国先贤华盛顿禅让开始的民主国家,本没有总统拿长期占领宝位开过玩笑。

没多久后,川普又把自己缺乏国事外交经验的女儿带到G20峰会这种高规格严肃场合,再度引发对于最高权力圈搞裙带关系的争议。又有人辩护说,那也要他女儿能把稿子读得通,你换个其他人能保证不出错?

但是不是所有美国民众对于这种拼爹现象都逆来顺受,发起了修图“不受欢迎的伊万卡(#unwantedivanka)”活动。彻底地让伊万卡出现在各种历史、文艺、社会重大场合。希望助她过足干瘾,治愈其搭乘家长的顺风车去大场面露脸建社交圈的爱好。

来自英国镜报

即使引发这些争议,川普还是不歇气。上周日又加戏,祭出更来势汹汹的一出。

事情源自最近民主党内部一些左翼议员,主要是四位被称为“激进小分队(Progressive squad)”的国会女众议员,跟偏温和路线的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之间有观点分歧。川普在断续掺和,还站队佩洛西,说她不应该被个别激进左派成员指责为“种族分子”。

“激进小分队”(左到右):众议员Ayanna Pressley,Ilhan Omar,Alexandria Ocasio-Cortez(AOC),和Rashida Tlaib 来自Axios

川普本表现不错,没想到周日大清早,他忽然升级矛盾,连发了三个推特,向小分队开炮。直接攻击,”你们自己来的国家的政府一塌糊涂,却总是不怀好意地教训美国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国家该怎么做”、“回到你们的国家去(go back to the places which they came)”,一石激起千层浪。

先交代一下,在美国不是本土出生的或者归化入籍的美国人,不能参选任何级别的民选官员。能当选国会众议员,当然是美国人。所以,川普这是在叫美国人回“她们的国家”。其中Pressley、AOC、Tlaib都美国出生,跟很多华人在美国生养的孩子一样,她们的国家当然也只有美国。Omar是归化入籍的第一代移民,跟许多拿着美国国籍的第一代华人移民类似。

英文里面有句话,“我不认同你的观点,但我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川普有怼人的自由,别人管不住。但是,令人吃惊的是,攻击观点有很多种方法,尤其是川普这种大嘴巷战专业户何时又缺过花样。他却偏选择了拿对方上辈的籍贯贴标签的语言,对美国人用“回你国家去”这种赤裸裸的种族歧视语言。

把党争和政见差异,引导成一次明显的排外煽动。挑衅了美国精神和建国之本——不用肤色、宗教信仰、出生或祖籍国、贫贱来制造人生来不平等。

此外,川普这样骂异见者,理由是她们“不爱国”。但是在美国,只要不违法,每个人有自由地解读什么是爱国的权利。爱国的定义,也不基于川普的个人喜爱。用爱国主义搞道德绑架,尤其来自最高权力的这种把玩,这一套许多人太熟悉了。多少政治运动,政审迫害,不爱国就搞流放,都源于此。

要说川普因为厌恶“极左”和“不爱国”的人才口出排外语言,这是一厢情愿。

2015年,川普因为川普大学涉嫌欺骗学员的问题,被告上法庭(最后川普赔了2000多万美元庭外和解)。他把主持官司的法官称为墨西哥人。实际上,那位法官是美国出生的墨西哥裔美国人。

更早,川普针对奥巴马大搞“出生地问题运动(bither)”。称他不是美国出生,言下之意是奥巴马没有资格当总统。这一攻击,就前后持续了八年。

可见川普的排外思维一贯如此,在他眼里跟自己有利益或立场冲突的人,都是”外国人”该“回他们来的国家去”。

还有人说现在女性、亚裔等少数族裔参政的积极度和成功率都有上升,这说明川普没有什么实质危害。

这种逻辑不通。如同有人因为被渣男坑了,离婚后自强不息成了事业有成的女强人;或者被不幸强奸,最后成为女权运动的先锋,难道她们要感谢当初渣男破坏家庭或者强奸犯的不杀之恩?那完全是斯德哥尔摩受虐症。这些人成功原因不是川普,而是美国的制度、可爱的美国人和美国对多元文化欢迎的传统。

还有人认为,川普说有一些墨西哥人是毒犯、有些华人是间谍、有些穆斯林是恐怖分子、一些人来自第三世界的“粪坑国”,他讲的是事实,因此是一种特立独行的勇气。这个说法咋一看能糊弄人,其实大谬。川普有没有这样直白地谴责过白人的毛病?白人吸毒率比其他族裔都高,美国因为处方药止疼片滥用问题白人男性寿命连续三年下降。但川普几时把针对少数族裔和群体的话套到白人头上说一通?从来没有。这就是差别。说他是深柜白人种族分子,并非空穴来风。

川普是个精明又善于把玩游戏规则打擦边球占便宜的人。他的推特治国就是把自媒体的特点玩到极致的典型。

说推特是个非正式场合,但是川普有时一个推一掌就把股市斩下几百上千点,比任何正式形式都更快更猛更具规模地影响美国和全世界。

要说推特是个正式场合,时不时的错别字、语法错误和巷战风格怼天怼地怼政敌的语言,跟严肃文件比起来无论文法和政治礼节都不堪入目。

他就是在利用自媒体这种真真假假虚虚实实的平台,一点点试探美国人的底线,捣乱一些美国政坛的传统。而这些传统不少却是美国让世界羡慕、敬仰的价值观的护法基石。

川普一直走非常规路线,究其原因还是因为他有基本盘撑腰,并不在乎所有这些。他只以应答自己的政治客户——铁盘的需求和激发基本盘里的更多人支持他为目标,所以他其实不在意联合国家左中右力量。如果这不叫煽动分裂美国,什么才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