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二十一日晚香港的反送中游行出现两制:

传统的游行下午三点从维园出发,以前可以到金钟或中环下地铁散去,这次警方规定只能到湾仔卢押道。那里没有地铁站,人群势必继续向前走,愤怒的人群干脆走到西环中联办,直指这次送中条例的特区太上皇,并且涂污中共图腾的国徽。大批警察严密布阵,施放催泪弹、塑料弹与布袋弹。六月十二日民众领教过警方的暴行,所以且战且走,十一点半左右散场。

另一头的新界元朗,警方则交给当地黑道来坐镇。晚上九点钟有两三百人的“白色力量”在西铁元朗站集合,手持棍棒、藤条寻找从港岛散场回来的黑衣人殴打。号称“西环干儿子”的新界西立法会议员何君尧到场称赞白衣人是英雄;一名叫李汉民的警官则对白衣人说心领了,却未采取措施就走开。事前还有中联办官员在元朗乡事会的鼓动。这是黑白结合的典范。于是当晚该处出现两个小时的真空期,由黑道来执行“家法”,打到眼红自然也殃及他人,导致几十人受伤,有的命危。网络还疯传一位黑帮大佬打人打得兴起,心脏病突然发作而扑街,送去医院,生死未卜。

警方与黑道合作,对民众“杀无赦”。这句话是何君尧在两年前公开说的恐怖言论,但是当局完全没有查究,才发展到今天这个地步。

这也是为何特首林郑月娥一直反对由独立机构来调查警方滥权的原因,因为有太多的黑幕,导致连法官参与调查都不放心。《明报》前总编辑刘进图于二○一四年遇袭重伤,事后中方交出两名凶手,警方没有追究指使者,因此轻判混过去了。这难道不也是黑白共治吗?

正是这种黑白共治,模仿中国“黑社会主义”模式,才激起香港全民的危机感。以前最爱国的中华总商会近日发表声明,要求撤回条例。可见这次反送中运动为何可以持续那么久。过去游行一个团体募款大致募得五十万港元以下,这次看到的数字是几百万元,可见有大商家支持。何君尧曾经担任会长的香港律师会,也脱离了亲中路线痛斥送中条例。元朗发生围殴事件时,附近居民拿出家里各种衣服派发给黑衣人换上免被殴打,可见民心所在。

共产党一向对民意反其道而行之,但是心存畏惧。如果香港的不合作运动发展下去,必然严重伤害到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让共产党的金库丧失功能,内斗必然加剧。林郑与警察头目坚持与民为敌,将面对众叛亲离的境地,也会因为失去利用价值而被抛弃,历史的借镜太多了。

台湾版的一国两制也是黑白两制。台湾早有先例,马英九执政时就在筹组了。

(作者林保华为资深时事评论员,https://lingfengcomment.pixnet.net/blog)

——转自作者博客-痞客邦(2019-07-24)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