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9日

中国公民运动网报道:2019年7月29日,四川省绵阳市中级法院对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进行宣判,认定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三年,认定黄琦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成立,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黄琦被合并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没收个人财产二万元人民币。

绵阳市中级法院在官网上称对黄琦案公开宣判,然而事实是,黄琦案自不公开庭审后,外界再无黄琦的任何消息,不仅黄琦的两任代理律师在代理此案期间被吊销律师执业证,新委托的辩护律师再无会见黄琦的可能。

黄琦在被羁押期间,多次遭受刑讯逼供、逼其认罪,重病得不到应的治疗。2019年1月14日,绵阳市中级法院对黄琦涉嫌“泄露国家秘密罪”和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罪”一案秘密庭审,各国驻成都领事馆外交官要求参加旁听被阻拦,四川当地维权人士被限制人身自由,各地赶往绵阳声援的维权人士被拦截关押,黄琦的代理律师刘正清被吊销律师执业证,85岁的老母亲再次处于强迫失踪中,至今这场由中共精心布局的所谓庭审详情仍不为外界所知。

黄琦被羁押后,坚称无罪,并决心以生命抗争当局因自己从事人权工作所遭受的政治迫害。失去自由的黄琦,患有高血压、高尿酸血症、脑积水、慢性肾功能衰竭、肺气肿等多种重病,老母亲为了他的生命安危四处奔走呼吁而多次遭受强迫失踪。黄琦因关注中国人权状况,揭露地方腐败,为遭受迫害的弱者维权而数度入狱,这已经是黄琦第三次因倡导人权及捍卫言论自由而身陷囹圄。

著名人权捍卫者、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今被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在狱中曾遭酷刑 病情严重

2019年7月29日星期一

(维权网信息中心报道)2019年7月29日,本网获悉:今天上午,著名人权捍卫者、六四天网负责人黄琦被四川省绵阳市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其中“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3年,“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11年,数罪并罚执行12年有期徒刑。

其80多岁母亲因替黄琦呼吁,也遭当局非法软禁,至今没有自由。黄琦狱中曾遭残酷虐待迫害,病情严重,有肾功能衰竭的危险,此外,他还患有脑积水、心脏病、肺气肿和肺炎。黄琦很可能会被中共当局迫害致死在狱中,成为下一个曹顺利、刘晓波、杨天水、彭明、纪斯尊!

黄琦,男,56岁,汉族,大学本科,四川省内江市人。中国六四天网创始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始人,社会公益人士,中国异议人士。

黄琦1984年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系电子专业。毕业后创业经商多年。1998年,黄琦在成都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公益性的“天网寻人网站”。同年10月23日,创办中国民间第一家寻人事务所。“天网寻人网站”义务帮助警方打拐,免费帮助被拐妇女儿童亲属寻找和解救亲人,黄琦夫妇为此散尽家财。

2000年6月3日,因“天网寻人网站”发布敏感维权事件信息,黄琦第一次被捕入狱,关押两年半后,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五年牢狱中,黄琦遭受过法警、狱警和其它罪犯的多次毒打,导致脑积水,脑萎缩,双侧脑室扩大,导水管变窄等严重疾病。

2005年6月2日,黄琦刑满出狱后,将其服刑时仍继续运行的“天网寻人网站”正式命名为“六四天网”。“六四天网”以“与无权无钱无势的弱势人群站在一起”的核心理念,面向求告无门的全国访民。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期间,黄琦积极参与抢险救灾,并在“六四天/\网”首先报道了校园豆腐渣工程,因而触怒四川周永康当局,遭构陷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被判入狱三年。

2011年,黄琦第二次出狱时己罹患肾脏绝症,仍不辞病痛,再次投入“六四天网”的公益服务运行,并同时创办了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

2016年11月28日,因对一份内部文件的内容曝光,黄琦被控以非法为境外机构提供国家机密罪,因而第三次被捕入狱。后被正式逮捕、起诉。

2017年7月28日,黄琦辩护律师隋牧青经半年来六次长途奔波交涉后,终于在绵阳市看守所成功会见了重病之中的黄琦先生。此时黄琦案已侦查终结,移送检方审查起诉。律师会见中,病中的黄琦虽多处泘肿,病态明显。

2019年7月29日,被四川绵阳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及“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

附件:黄琦病情简介
根据华西医大病历,在押人员黄琦患有以下重症疾病:
1、肾脏:急进性肾小球肾炎
(新月体肾炎),
慢性肾功能衰竭,
高尿酸血症
2、心脏:冠心病,房性早博,
完全性右束支传导阻滞
3、脑:脑积水,双侧脑室扩大,
三脑室扩大
4、肺:肺炎,肺气肿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重判十二年

【2019年7月29日消息】本网获悉,2019年7月29日四川“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案一审公开宣判。

今天上午,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黄琦故意泄露国家秘密、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一案公开宣判,认定黄琦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犯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万元,决定执行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并处没收个人财产人民币二万元。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捕已经两年多,被控“为境外非法提供秘密罪”及“泄露国家机密罪”两项罪名,已于2019年1月14日在四川绵阳市中级法院遭到秘密审判。黄琦案辩护律师之一的刘正清先生早前遭到广东司法当局“吊照”而无法参与庭审;另一辩护人李静林律师则遭噤声;黄琦86岁高龄的母亲蒲文清认为儿子无罪,拖着病体坚持为儿子维权,请求当局释放黄琦,其一直遭当局软禁监视。开庭当天一些闻讯赶往绵阳欲参加旁听及声援的维权人士,也被当局阻拦、拘押;外国人权官员前往欲参加旁听也遭阻止;外媒记者前往更被驱赶。据称黄琦羁押期间健康恶化,家属和律师多次申请保外就医无果。

公开资料显示,黄琦,1963年出生于四川。毕业于四川大学无线电子系,1998年成立了“天网寻人事务所”,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黄琦所创建的原“天网寻人”网站,曾受到包括人民日报、央视,以及数千家国内外媒体高度赞誉。1999年,获得中国互联网大排名第二。天网共同创办人,其前妻曾丽2000年底还获颁“中华爱国之心”光荣称号。由于网站同时还登载各种批评时政的文章,引发中国当局的关注。

2000年2月,原四川省国安人员卜列平等人到天网寻人事务所与黄琦发生冲突,黄琦被打伤。这一事件引发极大反响,随后中国当局查封了天网网站。同年4月15日,在一家美国网络服务提供商的帮助下,天网网站重新开张。2000年6月3日即六四事件十一周年纪念日的前一天,黄琦被警察逮捕。在被捕近三年后,2003年5月9日,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5年。黄琦被捕后,引起世界广泛关注,美国政府及数百家国际组织抗议中国大陆对黄琦的迫害。
中国国内民间对司法裁定有巨大的争议和质疑,认为事实和证据都不能成立,并认为这是当局一直拖到近三年后才判刑的原因。
2004年6月国际人权组织无国界记者和法兰西基金会授予黄琦“第2届互联网自由奖”。2005年6月4日,黄琦刑满获释。

2006年4月28日,六四天网公布了中国第一个八九死难者索赔初步成功的消息。12月31日,黄琦改组六四天网为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创办了中国大陆第一家综合性人权组织。6月3日,获第六届中国人权青年奖。2007年1月26日,成立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丹麦联络处。2007年6月,中国天网人权事务中心在美国成功注册。2007年2月,黄琦获赫尔曼•哈米特奖。

2008年中国汶川大地震后,黄琦积极参与救灾活动,同时为地震中死亡学生的家长提供帮助,而且在网上撰文揭露“豆腐渣”工程。6月10日晚,黄琦和天网人权事务中心两名工作人员吃饭时被几名身份不明的人强行塞进一辆汽车带走。6月16日上午,黄琦母亲蒲文清收到当局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刑事拘留黄琦的通知书。7月,黄琦被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罪正式起诉。2009年11月23日成都市武侯区法院对黄琦案进行了宣判,法院以“非法持有国家机密文件罪”,判处黄琦有期徒刑三年。12月5日,魏京生基金会将第六届“中国民主斗士奖”颁给尚在狱中的黄琦和杨天水。2011年6月10日黄琦刑满出狱,再次投身中国人权事业。

2016年11月28日,黄琦在家中被警方带走。12月16日黄琦母亲得到官方通知称黄琦因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机密”而被正式逮捕,一直羁押两年多后,才于2019年元月14日秘密开庭审理。

2019年7月29日四川省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对黄琦一案作出公开宣判,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四年。

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重判12年

7/29/2019

(中国四川7月29日)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羁押逾两年半,案件两度秘密开庭后,周一(29日)被四川法院重判入狱12年,家属没收到法院通知。前代表律师认为判刑过重,并质疑案件甚多疑点。

四川绵阳巿中级法院官网周一(29日)上午公布,认定黄琦犯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判刑3年;犯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判刑11年;共执行刑期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且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

黄琦前代表律师张先生表示,由于他被迫退出案件,所以没法了解案情,也没看过案件的卷宗,只从黄琦母亲处得知案情,他认为黄琦没有什么机密可以提供给境外,这显然是冤案。律师质疑黄琦为何被重判12年,他不是体制内的人,不可能有国家机密文件,即使他收到别人给他的所谓“机密文件”,但拥有文件的人没被定罪,黄琦为何却被判刑。

张律师说:“黄琦有什么国家秘密,这个都是欲加之罪,他接触到的东西谁都知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那他有什么国家秘密,他又不是体制内的人,他的秘密从何处得来。那么传给黄琦的所谓“国家机密”(文件)的人,为什么不判刑,反正疑点很多。”。

关注事件的重庆公民危女士指出,黄琦母亲蒲文清从六四天网义工处得知,今天开庭宣判仅5分钟,其儿子被判刑12年,她没收到法院通知,所以没有到绵阳中院旁听,对于判决,她暂时没表示什么,但担心她会忧郁,再加上身患多病,对她感到担忧。她又指,认识黄琦多年,认为他没有犯罪,对判决感到不公平。据知,两次都是秘密开庭,家属不准旁听,第二次开庭更不知日期。

危女士说:“那(判决)肯定不合理,黄老师又没有犯法,他没有罪。他们这样判他完全不合情理,又没有通知家属。如果公平公正判决黄老师,如果他有罪,为什么不让外国媒体这些人旁听(庭审)。”。

2016年11月28日,黄琦从成都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12月16日,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2018年1月15日被绵阳巿法院起诉,同年10月,他被绵阳巿检察院加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今年1月14日,案件在绵阳巿中级法院首次开庭,黄琦在庭上解聘律师,令审讯中断,其后5月底传出秘密开庭。黄琦被关押逾两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

现年55岁的黄琦,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网站刊登维权个案及时评文章,引起当局关注。2003年5月 ,黄琦被成都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5年6月4日刑满出狱。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