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岁的安徽女孩张某宁因为把中国人画成猪,目前已被淮南市公安局田家庵分局抓获,消息传出,舆论大哗。

众所周知,把中国人叫做猪,是上个世纪中国遭受外敌欺辱时期的普遍现象,这显然是每一个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正因为如此,我们在现实生活当中,骂一个人是猪,是一种非常严重的侮辱和伤害行为。除非确有深仇大恨,否则,不会轻易说出口。

那么,以漫画的形式把中国人画成猪,是否就一定在辱华吗?事实上,以漫画的形式把中国人画成猪的模样,张某宁并非第一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书记、副主席,著名漫画大师华君武先生,也曾经把中国人化成猪的模样。下面,转发几幅华君武先生作品。

第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     从这幅作品,我们可以看出,这是为了庆祝粉碎“四人帮”而作,华君武先生用幽默的笔法,讽刺“四人帮”就是死猪。

第二幅画,猪八戒识破假桑拿。

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随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中国市场经济的蓬勃发展,桑拿浴一夜之间出现在各个城市繁华的大街小巷,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桑拿浴逐渐蜕变成色情场所,高昂的消费,让普通老百姓望而却步。所以,华君武先生的此幅作品,讽刺的正是这么一类畸形的现象。

第三幅,猪八戒上文明课。

这一幅作品就更好理解了,讽刺了那些喜欢光着膀子在大街上闲逛的中国男人,不讲文明,没有素质。

第四幅,猪八戒卖馄饨,不干不净谁吃谁病。

此幅作品,明显讽刺了中国商人的黑心眼,不管多么脏的食物,都一股脑卖给消费者。

第五幅作品,习惯成自然。

这幅作品同样讽刺了中国人不讲卫生,随地吐痰,随地小便的恶习。

第六幅作品,猪八戒留级。

这幅作品,讽刺了中国人公私不分,喜欢占公家便宜的恶习。

从以上几幅华君武大师的作品,我们可以看出,把中国人画成猪的模样,仅仅只是一种艺术夸张手法。当然,也可以画成猴子,画成马,画成其他的动物。但是,画成猪显然绝不是为了凌辱中国人,而是“猪”这个字,在汉语里,纯属中性,它既可以说某个人像猪一样愚蠢,也可以说某个人像猪一样憨厚。

由此可见,把中国人画成猪的模样,在艺术创作上,是没有问题的。除非作品表达的内容,具有主观恶意和攻击性。那么,张某宁的漫画,是否具备主观恶意,是否对中国人产生了侮辱呢?

那么,张某宁的漫画,到底画了一些什么内容呢?从警方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张某宁把中国人画成猪的模样,所讽刺的具体事件有三,其一,讽刺了中国键盘侠,吃着廉价的泡面,看着低俗的杂志,却在网上对国家大事指手画脚,胡乱评论。其二,揭露了某些退伍老兵生活极度困难,只能上街乞讨的社会真相。其三,讽刺了中国女孩盲目崇外,和外国人发展恋情,结果有了孩子,外国人却一走了之,只剩下中国男人成为最终的依靠。

每一个时代,显然都有每一个时代的毛病和缺点。无论是华君武笔下的二十世纪九十年代,还是张某宁笔下的二十一世纪新时代,总会有这样或者那样不尽人意的地方。所以,用漫画的方式表现出来,对公众而言,只会产生一种警示和教育的效果,所谓的侮辱,那应该只是极少部分人狭隘的想法。

说到这里,我们不由得想起不久之前,某留学生在美国某大学毕业典礼的发言,她说美国的空气要好于中国,结果,这句话传到国内,同样也被人批评是“辱华”之举。由此可见,在中国某一部分人的心里,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一直存在,且随着时间的推移,越发的强烈。而这样的民族主义情绪,最终很可能转化为民族仇恨、民族杀戮、灭绝外族之类的变态心理,这些显然和当代文明格格不入。

由于张某宁创作的作品达到300多幅,淮阳警方公开的图片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所以,张某宁的作品是否真的辱华,又或者确实有那么一部分作品辱华,这些都还需进一步确认。但不管怎样,从已经发布的图片来看,似乎还真上升不到辱华的层面。顶多就是不那么的主旋律,顶多就是过于负能量。然而,对于文艺创作者来说,不管是正能量作品,还是负能量作品,不管是唱赞歌,还是作批评,都是他个人的自由,都不应该受到来自官方的干扰。即便退一万步,张某宁的作品当中,确实有那么几幅作品,真的辱华了,对于一个刚刚毕业一年的大学生来说,让她负上刑事责任,是否有点过了呢?毕竟,我党的主要政策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即便犯了什么错,也应该以批评教育为主,动不动就动用暴力机器抓捕,是否过于上纲上线呢?

中国是发展很快、问题也很多的国家,所以,我们既需要文艺工作者创作优秀的主旋律的作品鼓舞老百姓继续做好中国梦,同时也需要文艺工作者对政府错误的地方加以监督和指正,从而促使政府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张某宁事件,给了我们一个集体思考的机会,如何正确处理好张某宁案,从某种角度来说,考验当前执政党的智慧和情商。为此,我们拭目以待。

2019年7月31日于株洲家中

作者简介:刘淼,70后,长沙人,出生于邵东,后迁居至株洲,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株洲市作家协会理事,湖南省“三百工程”文艺人才库入选作家,曾供职于某国企,后供职于某杂志,现居家自由写作。主要作品有小说《沈情的背叛》《香水有毒》《盆村事件》,散文《一个人的馒头山》《消失》《斯人寂寞》等。个人微信号:fangzhanbo2013

来源:作者微信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