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6/2019

(中国四川8月6日)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被以泄露国家机密等罪名判刑12年,他在庭上提出上诉,家属拟委托律师代理案件,但被成都警方阻止,律师被带到派出所问话后获释。

知情人士周二(6日)表示,黄琦侄儿及侄女上周被安排到绵阳中级法院听取宣判,黄琦当庭提出上诉,侄儿随即向官方查询聘请律师的事情,获得他们同意后,再转告蒲文清处理。她在委托律师的过程中,曾向官方沟通,获准张磊律师介入案件。其后律师两度到成都,欲与蒲文清见面签订委托协议,由于她被软禁,第一次没法碰面,昨天张磊律师再次到成都,但在蒲文清住所楼下遭到警方强行拦住,最后被带到附近派出所。

她又指,虽然张磊律师当晚获释,蒲文清对当局出尔反尔的做法感到气愤,但她没有放弃委托律师,现时再委托另一名杭州律师,律师订好机票后,司法厅找他谈话,要他打报告审批,暂时未知会否代理此案。此外,蒲文清也要把律师名字让官方审批。

知情人士说:“她(蒲文清)准备请两名律师,上面会问是不是人权律师,可以报律师事务所名字这些,报上去批示,如果批示下来可以,如果没批下来则不允许。”。
记者致电张磊律师,电话没人接听,而蒲文清电话没法打通。
张磊律师周一晚上发通报指,他应蒲文清邀约,到成都温江区仁和春天小区见面,但在蒲家楼下被10多名公安和便衣包围,他拒绝被警方带走,争执中蒲文清出现,但仍被阻止到蒲家谈话,其后警察到场要求他到涌泉派出所核查身份,值班领导告知,上面规定不能为黄琦辩护,晚上9时多让他离开。

蒲文清朋友危女士指出,黄琦被判刑12年,蒲文清肯定受到打击,心情不好,身体状况不佳。她身患多病包括肾脏及肺有肿瘤,但年纪大没法做穿剌,未能确认是否恶性肿瘤。此外,她亦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她经常失眠,因为压力大,精神状况不好,现在又要为黄琦聘请律师烦恼,对她感到担忧。

危女士说:“那肯定受到打击,她最担心是她儿子。奶奶(蒲文清)身体不好,身体基本上都没好转,我前天跟她通过电话,她身体不好。”。

2016年11月28日,黄琦从成都家中被警方带走,其后被刑拘。12月16日,他被以涉嫌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逮捕,2018年10月,他被绵阳巿检察院加控涉嫌故意泄露国家秘密罪,关押期间,曾受20多次刑讯逼供及强迫认罪。今年7月29日,绵阳巿中级法院以故意泄露国家秘密、境外非法提供国家秘密罪共判刑12年、剥夺政治权利4年,并且没收个人财产2万元。

现年55岁的黄琦,1999年设立“六四天网”网站,患有多种病包括乙肝、高血压和肾功能衰竭等。2003年5月 ,黄琦被成都中级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5年,2005年6月4日刑满出狱。

(对华援助协会记者杨淇报道)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