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元梓昨在北京去世,终年九十八岁。

(星岛日报报道)文化大革命赫赫有名的“头号造反派”聂元梓,昨天上午在北京去世,终年九十八岁。聂元梓晚年自传《我在文革漩涡中》在香港出版,出版商田先生向本报记者确认这一消息。

聂元梓一九二一年出生于河南省滑县,一九三八年加入中共,翌年前往革命圣地延安。一九六四她任中共北京大学哲学系支部书记。两年后,她与哲学系几位教师联手撰写大字报《宋硕、陆平、彭珮云在文化革命中究竟干些什么?》,张贴在北大食堂。这一大字报因被中共领袖毛泽东称誉为“全国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而轰动一时,她一夜成名,成了家喻户晓的“头号造反派”。

她和蒯大富、韩爱晶、谭厚兰、王大宾统称为北京造反派五大领袖,官拜北京大学革委会主任、北京市革委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候补委员,文革后因反革命罪判刑十七年。她在回忆录说,“今天回想起来,这张大字报当然是不可取的,它正中了毛泽东进一步从基层推动文化大革命进程的下怀”,“我愿意表达我的深刻反省和歉意,但是,这张大字报的方向问题,不能完全由我们几个人来承担,它是遵照党中央‘五一六’通知的精神写出来的”。

作者 editor